>>特色活动

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

发布时间:2016-06-21 点击数量:682

高职院校“校园+宿舍+企业”三位一体 学生党建工作创新模式探索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系党总支

一、案例背景
近年来,随着高职高专院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深入推进,基层党总支建设在学生党员培养教育、模范作用发挥、顶岗实习期间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日益凸显出来。高职高专院校学制较短,培养目标是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注重职业能力训练,在校外安排的实践教学课时较多,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发展和顶岗实习期间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难度增大,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辐射作用、先锋模范作用难以得到充分发挥。如何结合学生学习、生活、实习等不同地点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职院校基层党支部工作的创新,是摆在高校党建工作者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材料工程系党总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学生党员队伍的专业现状,坚持“校园知识学习党支部引领,宿舍文化建设党员示范,企业顶岗实习党小组支撑”的建设理念,不断探索“校园+宿舍+企业”三位一体党支部建设的创新实践。
二、主要做法
1、在校园,创办特色系刊班刊,打造特色系部文化。
材料工程系党总支积极指导学生自办系级刊物,该刊以“浓缩系部师生精神特写,集成系部文化经络体脉,搭建师生沟通信息平台,追踪学生需求全程服务”为宗旨,树系部特色文化之大旗,铸专业特色教育之氛围。办刊两年来,已形成了一种独特理念的办刊风格,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办刊流程,积累了以“铁的纪律、钢的意志、火的热情”为核心的系部文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受到了广大师生的青睐。在系刊的带动和引领下,我系班级自办刊物《成长》、《心桥》应运而生。
系刊带动班刊,创新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载体,服务广大师生,传递信息动态,推介工作经验,追踪行业信息,这些刊物既不是专业刊物也不是科普读本;既不是文学刊物也不是讲座论坛;既不是政治刊物也不是辅导资料,而是刊登师生关注的校园热点,用本系同学的稿件,歌颂本系的人和事,是同学们练笔的舞台,也是党总支拓展功能、增强在青年学生中的影响力和感召力的重要途径。
2、在宿舍,实施“党员示范宿舍”榜样工程,加强宿舍文化建设。
学生宿舍是学生日常生活和学习的重要场所,是课堂之外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综合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材料系党总支积极号召学生党员争创文明宿舍,大力推进“党员示范宿舍”榜样工程。“党员示范宿舍”顾名思义就是以党员所在的宿舍为模本,对内从生活、学习、思想等各个方面严格要求,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充分调动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对外树立榜样示范作用,以较好的表率作用影响和带动其他宿舍向党员示范宿舍看齐。
3、在企业,设置“京唐流动党小组”,探索顶岗实习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
我院学生在顶岗实习阶段,由于教学管理的时空背景转移和工作中心的调整,学生党建面临着更大的挑战。校内学生党员与校外实习生党员的活动时间、空间和组织环境方面存在重大区别。材料系党总支在开展创新建设的过程中,非常重视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在毕业生相对集中的实习单位——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首次尝试设置“京唐流动党小组”,并按照“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的思路,上一届实习生党员毕业了,下一届实习生党员替补进来,党小组为支撑点,打造校内外纵向联动的教育管理模式。
“京唐流动党小组”自成立以来,党小组长带领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传达党组织的有关文件精神,向党组织反馈学生党员的思想及工作状况,做好实习生党员的临时管理代收党费等。对实习生预备党员,小组可以根据他们在企业的工作表现,对他们进行考核(即反馈给系部以作定论依据);对发展对象则是协助系部做好季度考察,并如实地反馈考察意见;对入党积极分子则听取、收集思想汇报,适时反馈给系部各党支部,并提出建议(如:能否确定为发展对象)。顶岗实习的学生党员通过京唐党小组与企业的党组织建立了正式联系,让学生党员定期参加企业的组织生活,向企业的先进党员学习同时,与企业的党政工团进行一定的信息互动,及时交流党建信息。
三、成效与反响
1、系刊带动班刊,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载体。
材料工程系系刊班刊的创建,全过程、全员性与全方位报道、记载系部师生的教学、学习和生活状况,多视角、多样性与多层次追踪、满足系部学生的心理、身体和潜在需求。总结成功经验、宣传好人好事、推出精英校友、公布评优名单,积存宝贵的原始资料、照片和活动场景,为系部建设和发展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提供了坚实的内涵基础保障,是承载系部发展历程的一张鲜活名片,是宣扬系部特色文化的一扇窗口,为营造和谐系部和建设平安校园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氛围,成为全系同学青睐喜爱的特色读本和良师益友。
2、设置党员示范宿舍示范区,充分发挥引领作用。
材料系党总支在开展支部建设和组织生活的过程中,时时注重学生党员作为广大学生中先进分子的特殊身份,通过抓好示范宿舍、示范岗位、示范带动等途径,带动身边其他同学也参与到争创示范的活动中,在宿舍文化建设、校风学风建设等发面处处体现了党总支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彰显了新时期学生党员的先锋示范性,发挥了党员应有的引领作用。在同学们“创先争优,争做示范”良好氛围的带动下,材料工程系星级宿舍、优良学风宿舍层出。2011年10月,冶金设备应用与维护专业的王浩同学将在公寓区捡到的万余元现金及贵重物品归还失主,用自己拾金不昧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我系学生优秀的个人品质和高尚的精神风貌,为学院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3、设立企业党小组,找到推动高校党建创新建设的突破口。
企业党小组通过开展贴心服务,让广大实习生党员,乃至在外务工的往届毕业生党员感到学院党组织的温暖和浓厚的母校情,增强党组织的感召力和吸引力,建立企业流动党小组是以人为本的党员培养与管理的新途径。有了企业党小组,就能够采取灵活机动的方式方法,解决实习生党员联系难、考察难、评价难的问题,加强实习生党员的教育与管理。企业党小组是衔接校内学生党建与校外实习生党建同步的最佳选择。
在企业党小组的示范和引领下,学生在就业单位立功受奖的捷报频传。在首钢迁钢公司就业的几百名毕业生中,除1名学生提出辞职,其他毕业生对企业均表现出较强的向心力。冶金技术专业毕业生檀伟峰,参与研发的中间包钢水流量的控制方法科技革新项目,解决了连铸结晶器内钢水温度稳定技术难题,获得迁安首钢公司炼钢厂“技术能手”;赵晓东、宋少华多次利用所学知识解决生产一线具体问题,被迁安首钢公司聘为“大学生技师”。河北石钢炼铁厂26位高炉工长中有19位毕业于学院冶金技术专业。轧钢专业毕业生刘涛,连续6年获得邯郸集团公司“轧钢状元”;在鞍山钢铁公司就业的路勃、韩雪峰、曹晓亮等19名学生,在鞍钢顶岗实习期间表现突出,荣获鞍钢公司“集体二等功”。 2009级冶金设备应用与维护专业学生王磊,在天津冶金集团中兴盛达有限公司顶岗实习期间,荣获“优秀实习学员”荣誉称号。在鞍山钢铁集团顶岗实习的130名学生,到达单位的第二天遇到百年不遇的强降雪,暴雪迫使生产线停止工作,企业即将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在这种情况下我院学生党员带领全体同学立即行动起来,自发组织了长达48小时的扫雪清雪活动,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企业对学院毕业生的一致评价是:“埋头苦干,勇挑重担,自我定位准确,心态好”、“集体荣誉感强,心怀感恩之心,在事业上比成长速度,在工作上比贡献大小,在做人上比忠诚朴素。”、“留得住、用得上、信得过”。
结束语
新形势下如何建立学生党建工作与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有效结合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知识学习、服务学生、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模范作用,需要进一步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实践,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提高。材料工程系党总支针对高职院校学制短,学生党员难以充分发挥作用等问题,通过突出专业特点强化学习、设置党员示范区辐射带动、设立流动党小组校企共管、把握宣传阵地积极引导,进行了高职高专院校“校园+宿舍+企业”三位一体学生党建创新模式的探索实践,从而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的有效结合,将学生党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