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张庆黎在全省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6-06-21 点击数量:606

 

4月9日下午,省委召开全省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会上通报了两起典型案件的查处情况,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从通报的典型案件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警钟长鸣,坚持从严要求,坚持惩防并举,坚持风清气正,努力保持共产党人的纯洁性和先进性,齐心协力推动河北各项事业更好更快更大发展。
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主持会议。省领导赵勇、杨崇勇、梁滨、张越、孙瑞彬、景春华、田向利等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臧胜业通报了省纪委、省监察厅关于两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情况。中央纪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莅临会议指导。
张庆黎在讲话中指出,这次高规格、大范围的警示教育大会,是我们以实际行动贯彻中央关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也表明了省委、省政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和信心。张庆黎说,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振聋发聩、令人警醒。经受“四种考验”,抵御“四种危险”,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一个现实而紧迫的重大问题。我们一定要坚持警钟长鸣,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要深刻认识到,近年来我省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形势仍然严峻,我们既要看到这几年我省党风政风积极变化的一面,也要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仍然丝毫不容放松,一刻不能懈怠,必须始终保持政治上的高度清醒和警觉。要深刻认识到,巩固和发展当前来之不易的好形势,必须深入抓好反腐倡廉工作,要深刻吸取历史教训,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时刻紧绷反腐倡廉这根弦,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扎实成效,把河北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深刻认识到,反腐倡廉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事业成败,一定要常抓不懈,更加自觉地按照中央及省委的要求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真正做到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
张庆黎指出,要坚持从严要求,努力保持共产党人的纯洁性。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人民日报《满怀信心迎接党的十八大》等四篇评论员文章,统一思想,满怀信心,不断深化对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努力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自身正,身如劲松,不失一足;自身净,人如荷莲,不染一泥;自身硬,心如石坚,不妄一念。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做到以下“四个突出”:一是思想上突出一个“正”字。要始终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更加自觉地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上头脑清醒,在路线原则上立场坚定。当前,尤其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辨别力,不为杂音噪音所扰、不为传闻谣言所惑,与党中央一个声音、一个步调。要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地位观、权力观、利益观,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消极腐朽思想的侵蚀,真正做到心正志坚、众邪不生。二是品格上突出一个“净”字。要修身,正确对待是非、利益、荣辱、苦乐,时时以“两个务必”砥砺自己,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无论是在任上还是在任下,留得精神美德在,留得功劳政绩在,留得民心口碑在,留得廉洁党纪在,才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人;要戒贪,把牢“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不贪财、不贪色、不贪杯、不贪玩、不贪吃;要慎微,谨记“堤溃蚁穴,气泄针芒”的道理,把《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作为拒腐防变的有力武器,时刻凛然警觉,防微杜渐,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得住小节,保得住一生的清白。三是行动上突出一个“硬”字。要两袖清风、一身正气,不为困难风险所惧,勇于任事、敢于担当,不做“踢球”干部,不做“鸵鸟”干部,雷厉风行地抓工作,大刀阔斧地干事业,敢说真话和硬话,不讲官话和套话,杜绝大话和假话,站在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敢于说不行,敢于顶回去,敢于得罪人,在各方面带头弘扬正气。四是律己上突出一个“严”字。要从严要求自己,在行使手中的权力时,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对法纪心存敬畏之心。要把纪律作为高压线,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群众工作纪律和廉洁从政纪律,把各项纪律规定化为自觉的意识和行动,决不能越雷池一步。
张庆黎强调,要坚持惩防并举,把党风廉政建设牢牢抓在手上。要教育在先,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开展以“两个务必”为重点的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敢抓敢管,旗帜鲜明地反对和纠正“好人主义”,坚持讲党性、讲原则,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不搞通融,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不讲条件,对违反原则的人和事不留情面,对工作不力和作风不正的干部不姑息迁就,对出了问题的干部不包庇袒护。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改进干部推荐考察工作机制,敢于重用那些不怕得罪人、不怕丢选票的实干家,真正让实干家成为“香饽饽”,让老好人没市场。要强化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特别是要对腐败易发、多发部位和领域实行重点监督;进一步发挥行政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真正构建全覆盖、无遗漏的监督体系。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虚怀若谷的胸襟、善纳诤言的雅量和闻过则喜的态度,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要健全机制,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的各项制度,深入推进行政权力监控机制建设,把抓好制度落实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的重点,增强制度执行的刚性约束,维护制度的严肃性,确保各项制度不流于形式,真正落到实处。要严厉惩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对任何腐败分子,都必须彻底查处、严惩不贷,绝不姑息迁就,绝不心慈手软。要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引导和反面典型的警示震慑作用,达到“褒奖一个、带动一群”,“惩治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要彻底铲除反腐败是“隔着墙扔石头、砸到谁谁倒霉”等侥幸心理,形成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伸手必被捉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
张庆黎强调,要坚持风清气正,使干净干事在燕赵大地蔚然成风。“干净”是为政之德,“干事”是履职之要,二者相辅相成、不可或缺。河北的事业发展呼唤干净干事的好干部,我们一定要立足本职、坚守岗位,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把分内的责任尽到,同时又要严于律己、干干净净。一是要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当前,河北正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时刻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牢固树立为党和人民事业殚精竭虑、夙兴夜寐的思想,有“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和干不好、干不完就吃不好、睡不着的精神,奋发向上、充满活力地做好工作,攻坚克难、一往无前地排除困难,旗帜鲜明、刚正不阿地狠刹歪风。二是要有一个好的工作作风。要坚决排除各种阻力和干扰,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深谋求真务实之策,多干求真务实之事,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凝神聚力抓工作,心无旁骛干事业,全力以赴抓落实。目前开展的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得到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和真心拥护,必须再接再厉、不负众望,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确保实现让群众得实惠、干部受教育、基层增活力的目标。三是要有一个好的工作业绩。各条战线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处处高标准、时时严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结构调整的大方向,抓好发展实体经济的支撑点,强化改革开放的源动力,落实改善民生的硬任务,创新社会管理的大格局,更好地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科学决策转化为科学发展的巨大动力,更好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办好实事,更好地增进活力、促进发展、推进事业。
张庆黎特别强调,最近,人民日报连续发表了《集中精力把两会精神贯彻好》、《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满怀信心迎接党的十八大》、《转变作风开创新局面》四篇评论员文章。这四篇文章上下贯通,构成了一个整体,充分体现了中央精神,反映了全国人民的愿望,对于提振精神、凝聚力量、坚定信心,有着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一是深刻领会,统一思想。要把学习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作为全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基本要求,作为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重点学习。要通过学习,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保持头脑清醒,在路线原则问题上保持立场坚定,不为困难风险所惧,不为杂音噪音所扰,不为传闻谣言所惑,自觉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突出重点,稳中求进。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突出科学发展这个主题,贯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更好地结合起来,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朝着既定的目标坚定不移地向前推进。三是联系实际,狠抓落实。要把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同本地本部门实际结合起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取得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新成绩。
张庆黎最后说,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伟大事业,需要一支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干部队伍,需要一个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我们一定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团结奋斗、扎实工作,奋力开创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局面,努力谱写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