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政策

材料工程系2013年招生简介

发布时间:2016-06-24 点击数量:1619

 

一、系部概况
材料工程系设有材料类、冶金技术专业、冶金设备应用与维护专业。其中,材料类含材料工程技术(轧钢技术方向)、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两个专业,学生入学一年半后按所填报专业志愿分专业。材料工程技术(轧钢技术方向)专业是学院唯一的国家级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是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是河北省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示范专业;冶金技术专业是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是河北省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示范专业。
材料工程系与全国70多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固的用人关系,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70%的毕业生就业于河北钢铁集团、宝钢集团、首钢、鞍钢、沙钢等国内排名前十的世界500强企业,且就业率连续十年接近100%。
二、师资队伍
学院是河北省历史最悠久的冶金类高职院校,冶金类专业的办学规模、师资力量、毕业生就业质量和毕业生社会影响力在全国同类专科院校中均处于领先水平。目前,材料工程系共有教职员工34人,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高级工程师13名,讲师、工程师11名,拥有博士研究生教师6名,硕士研究生教师13名,系教学团队是河北省级教学团队。
三、实训室建设
通过三年的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材料工程系的实训基地已成为河北省重点建设实训基地,建设总投资2000余万元,目前居于全国冶金类高校的领先水平,并已超过一些本科冶金类院校。
校内实训基地由专项实训室、专业教室、“e-轧钢厂”、“e-冶炼工厂”等31个实验实训室组成。专项实训室具有帮助学生完成实训项目、实现学生职业技能鉴定、提升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开展企业技术培训、进行钢材产品组织性能鉴定等多项功能;专业教室能够辅助专业教师进行专业教学,实现学生“学做一体”;“e-轧钢厂”可模拟进行热带钢、中厚板、型钢、冷带钢、线棒材生产中的钢坯加热操作、粗轧机组操作、精轧机组操作、卷取机组操作、计算机界面操作等,通过模拟实训,学生可掌握轧钢生产中各岗位操作技能要领,能够达到在现场操作的要领,很好的解决了学生在轧钢生产现场实训上手难的问题;“e-冶炼工厂”是按企业钢铁冶炼生产流程,在与企业共同开发“烧结生产虚拟系统、高炉炼铁虚拟系统、转炉炼钢虚拟系统、LF炉精炼虚拟系统、连续铸钢虚拟系统”五大虚拟冶炼系统的基础上创建的校内模拟实训室,五大虚拟系统选用了图片、2D、3D、视频、人机对话等多项技术,承担了冶金技术专业学生认识实习、专业课程生产实训以及专项实训的功能。
材料工程系以“河北钢铁冶金职业教育集团”为平台,与河北钢铁集团及下属公司深度融合,实现了校企共赢,保证了校外实训基地稳定性和使用率。目前拥有校外实训基地23个,基本覆盖了河北的各个区域。校外实训基地具有规模大、容纳学生多的特点。其中的10家国营大型钢铁企业,主要进行认识、跟岗、顶岗实习,13家国营小型和民营钢铁企业,主要进行顶岗实习。稳固的校外实训基地,保证了学生在真实生产环境里的认识实习、跟岗实践、顶岗综合训练等实习,弥补了校内实训基地不能进行真实生产性实训的空缺,全方位地培养了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人才培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专业介绍
※ 材料工程技术(轧钢技术方向)
主修课程:钢铁冶金概论、钢材质量检验、机械识图、机械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电机拖动、金属材料与热处理、清洁生产、液压技术、机械安装与维护、塑性变形与轧制原理、轧制测试技术、轧钢原料加热、型钢轧制、线棒材轧制、中厚板轧制、热带钢轧制、冷带钢轧制、轧钢机械设备维护、专业英语、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等。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旨在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新型冶金行业轧钢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具有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门知识,掌握从事轧钢生产企业原料准备、原料加热、钢材轧制、钢材热处理、钢材精整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同时注重学生毕业后持续发展能力培养,为毕业生工作3-5年后成长为“轧钢工段长”奠定基础,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够胜任轧钢生产企业原料准备、原料加热、钢材轧制、热处理、钢材精整、生产管理、质量检验及产品营销等岗位。
技能种类及等级:学生毕业后可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加热工、轧钢工、精整工等工种的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
※ 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
主修课程:机械识图、计算机绘图、机械基础、电路基础、电机拖动、金属材料及热处理、液压技术、塑性变形与轧制技术、轧制测试技术、轧钢原料加热、棒线材轧制、热带钢轧制、轧钢机械设备维护、专业英语、钢铁冶金概论以及金属制品深加工的相关课程等。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旨在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新型工业化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具有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门知识,掌握从事轧钢生产企业原料准备、原料加热、钢材轧制、钢材热处理、钢材精整、计算机控制与维护以及金属制品深加工等工作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高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于冶金行业的轧钢厂,如型钢厂、棒材厂、线材厂、中厚板厂、热带厂、冷带厂等,从事原料准备、原料加热、钢材轧制、钢材热处理、钢材精整以及金属制品深加工等岗位的技术和管理工作。
技能种类及等级:学生毕业后可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加热工、轧钢工、轧钢精整工、维修电工等工种的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
※ 冶金技术
主修课程:金属学、工程AutoCAD、物理化学、热工基础、液压传动、钢铁生产概论、烧结生产与操作、球团生产与操作、炼铁生产技术、转炉炼钢生产、连续铸钢生产、电弧炉炼钢生产、炉外精炼技术、钢材质量检验、专业英语、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等。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旨在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新型工业化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具有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门知识,掌握从事冶金生产企业烧结、球团、炼铁、转炉炼钢、电弧炉炼钢、精炼、连铸岗位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同时具备原料工、热风工、配管工、合金工等的拓展能力,具备升迁为烧结工、高炉工长、炼钢工、精炼工、连铸工的能力,并具有升职到工段长发展潜力的,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够胜任钢铁企业中烧结厂、炼铁厂、炼钢厂、转炉厂、电炉厂、连铸厂的烧结、球团、炼铁、转炉炼钢、电弧炉炼钢、精炼、连铸等主要操作管理岗位。
技能种类及等级:学生毕业后可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烧结工、炼铁工、炼钢工、连铸工、精炼工等工种的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
※ 冶金设备应用与维护
主修课程:机械制图、计算机绘图、机械基础、电工电子技术、热工基础、金属材料及热处理、液压传动、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冶金过程检测与控制、炼铁生产技术、炼钢生产技术、轧钢生产技术、冶炼设备维护与检修、轧钢设备维护与检修、起重机械、机械维护修理与安装、专业英语等。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旨在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新型工业化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具有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门知识,掌握从事冶金设备应用与维护岗位群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高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该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于冶金行业的烧结厂、炼铁厂、转炉炼钢厂、电炉炼钢厂、轧钢厂等,从事冶金设备应用与维护等岗位的技术和管理工作。
技能种类及等级:学生毕业后可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机修钳工、轧钢工、转炉炼钢工、电炉炼钢工、连铸工等工种的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
五、毕业生部分知名就业单位
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首钢迁安钢铁有限公司
首钢京唐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邯郸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
济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秦皇岛首秦金属材料有限公司
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
张家港浦项不锈钢有限公司
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承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五矿营口中板有限责任公司
石家庄钢铁有限公司 天津冶金集团中兴盛达钢业有限公司
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
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有限公司
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 河南济源钢铁有限公司
唐山建龙实业有限公司 河北津西钢铁有限公司
东北特钢集团 华菱集团 涟源钢铁有限公司
联系人和联系电话
杨 彬:0311-89636858、13180454301
高云飞:0311-85276317、13673236661
袁建路:0311-85239009、13831106107
冀巧英:0311-89636010、13780208699
 

上一篇:材料工程系2013年工程教育实验班招生简章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