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2013年河北省高考政策四个方面调整

发布时间:2016-06-26 点击数量:1472

 

2013年河北省高考政策进行了四个方面的调整。
一、艺术类招录不再分文理
今年我省高考继续推进高考招生考试改革,将适当调整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艺术招生计划不再分文、理,改为综合编列;改变艺术类专业投档办法。
“打个比方说,原来艺术文招4个人,艺术理招6个人,现在统一叫艺术类招10个人。不再单说艺术文或艺术理,在招生计划总数不变的情况下,招录时会根据实际考生的志愿填报情况调整文理生的招生计划,也许是三七开,也许是二八开。”省会一所高校负责招生的老师表示,取消艺术文理的设置,在具体招录时更加灵活,不会因为考试志愿填报扎堆或冷门造成缺额,对考生来说也增加了录取机会,提高了录取工作效率。
二、我省单招院校扩到44所
据介绍,今年,我省将继续扩大普通高职单招试点范围,2013年单招试点高职院校总数将达到44所,其中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8所、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10所,其他院校26所。
根据规定,单招的录取结果将在高考前报省教育考试院备案,已被院校单独考试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今年的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和对口招生考试。
三、对口招生类别“缩编”
据介绍,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仍然分对口招生和统招两种方式进行。然而,在对口招生的范围和规模方面呈现“缩编”趋势。今年起,我省将取消化工类和服装类招生考试。
此外,自2014年起,我省对口招生取消烹饪类和采矿及安全工程类。有意报考这两个专业的考生可以报名参加当年的普通高考,也可以报考院校组织的单独招生。
四、考生纸介质档案“回归”
2013年高考录取时组建考生纸介质档案。考生的纸介质档案包括《考生报名登记表》和《考生体格检查表》以及中学学籍档案或人事档案。《考生报名登记表》由考生报名点所在县级招生考试机构打印、盖章,《考生体格检查表》由主检医师签字、加盖体检医院或体检站公章;中学学籍档案或人事档案由所在中学或单位组建、密封。组建好的考生纸介质档案由考生凭高校《录取通知书》和《准考证》领取,自带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