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2016年单独考试招生常见问题汇总

发布时间:2016-06-26 点击数量:2021

 

1、什么是高职院校的单独考试招生?
单独招生是积极探索以国家统一考试为主,多元化考试评价并存的普通高校选拔录取模式改革的重大举措,是高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未来高职高专的主要录取方式。
2010年经教育部同意教育厅批准,我院成为河北省最早开展单独考试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四个国家级示范院校之一,2016年是我院第7年单独考试招生,随着单招在全省高职院校中全面开展,我院单招的规模逐年扩大。
2、高职单独考试招生的对象有哪些?
只要取得2016年河北省普通高考报名资格考生都可报考,包括对口升学的考生。
3、高职单招都考哪些内容?
高职单招实行文化水平考试+职业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评价方式。文化水平考试科目全省统一为语文、数学、外语三个科目,分值360分。职业技能测试以面试为主,主要考察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应变能力、形象气质和礼貌修养及职业适应能力等,分值390分。
4、高职单招考试有哪些科目可以申请免试?
针对普通高中生:可使用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替代文化考试成绩(在填报志愿时须选择“使用学考成绩”项)折算分值:A—120分 B—110分 C—100分 D—90分。如考生不认同折算后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须参加招生院校组织的文化考试,考试成绩作为最终成绩计入总分。
针对对口考生:可直接使用对口专业成绩代替职业技能成绩(在填报志愿时须选择“使用对口专业成绩”项)。其中旅游大类直接使用对口相应专业考试成绩,装备制造大类使用对口机械类专业成绩,电子信息大类使用对口计算机或电子电工类专业成绩,土木建筑大类使用对口建筑类专业成绩,财经商贸大类使用对口财经类专业成绩。如考生不使用对口专业成绩或跨专业类或者无相应对口类专业成绩,须参加院校组织的职业技能测试,考试成绩作为最终成绩计入总分。
5、高职单招可以申请免试入学吗?
针对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具备以下条件的,可申请免试入学:
①获得由教育部主办或联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及以上奖项,或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联办的省级职业院校技术大赛一等奖的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
②具有高级工或技师资格(或相当职业资格)、获得县级劳动模范先进个人称号的在职在岗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
申请免试的考生须于3月17日—18日,持获奖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和加盖所在中职学校公章或所在单位公章的证明信及由本人亲笔书写的免试入学申请书,到校申请。
6、今年单招的考试类型有哪些?
考试类型分联考单招和单考单招。今年河北省联考专业大类有10个,分别为:学前教育、医药卫生大类(临床医学类除外)、装备制造大类(原制造大类)、电子信息大类、土木建筑大类(原土建大类)、财经商贸大类(原财经大类)、农林牧渔大类、旅游大类、交通运输大类和文化艺术大类(原艺术设计传媒大类),报考属于上述大类内专业胡考生,须参加该专业大类承考院校组织的考试。不涉及以上专业大类专业,由招生院校组织单考单招。
7、今年单独考试招生的志愿是怎样设置的?
(一)单考单招:实行两轮志愿填报,一志愿设“1所院校+6个专业”,考生参加该院校组织的考试。二志愿填报采用公布缺额,向考生征集志愿的方式,同样设置“1所院校+6个专业”。
(二)联考单招:实行两轮志愿填报,一志愿实行5所院校平行志愿录取方式,考生可在同一专业大类中选报5所院校,每所院校最多填报6个专业,考生参加该大类承考学校组织的考试。二志愿设置“1所院校+6个专业”的专业志愿方式,与单考单招二志愿填报方式相同。
我院单招专业涉及六个专业大类联考,请考生们填报完志愿后,参阅各承考学校考试实施方案。除了涉及到的联考专业外的专业,一律参加我院组织的单考单招考试,具体详见我院的单招实施方案。
8、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什么?
平行志愿投档的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是指将考生档案按平行志愿投档规则投向该考生的多个并列志愿院校中的一个院校。投档时,按考生成绩从高分向河北省2016年单独考试招生联考单招实行5个平行志愿填报的录取原则。所谓“平行志愿”就是在每个录取批次的学校中,考生可填报5个平行的学校,然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
9、单招的平行志愿有何特点?
2016年河北省单独考试招生联考一志愿的填报虽然是施行的平行志愿,但是有它独特的地方,原则也是遵循“分数优先”的原则,但是在投档时,会将考生填报的5个平行志愿院校全部投出,接收档案的各个院校会全部录取该考生,待各个学校的录取数据上传到考试院后,由考试院再进行录取数据汇总比对,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的中的哪个院校在前,哪个院校优先录取。
10、针对联考单招平行志愿的特点,考生如何填报自己心仪的院校?
根据联考单招平行志愿一档多投、多校同时录取、考试院比对确定的录取特点,志愿靠前的院校志愿才能被录取。考生如果把自己心仪的学校志愿放到第二位及以后的位置,基本上没有被录取的可能性,也就是说,联考单招的平行志愿,只有第一位院校志愿会起作用。
11、单招平行志愿是不是也存在投不出档的可能?
很有可能,虽然联考单招生源不多,但有些学校比如国家级示范院校、省级示范院校相对生源还是充足的,如果考生的志愿都集中在这些学校,而分数又相对较低的话,很可能这些学校录取不到这个分数就计划录满了。所以在填报平行志愿时,还是需要一些技巧的。因此在填报平行志愿时,考生要结合自身学习成绩准确定位,按照“冲、稳、保”的原则,将5所平行志愿院校适当拉开梯度。前面1、2志愿选择可以冲一冲办学实力强、社会声誉高、就业质量高、地理位置优越的国家示范院校,进行积极争取;3、4志愿选择可以稳一稳的比较有实力、自己心仪的学校,最后1个志愿可以选报保一保的学校。考虑到当前专科院校录取不是太难,加上各学校计划比较大,冲、稳的学校基本能够考上,如果没有冲到自己心目中的学校,完全可以通过高考来实现。
12、入档考生的专业志愿如何分配的?
我院针对入档考生,采取的是“专业优先”原则。在确定专业志愿时,先考虑专业一志愿,如不能安排考生第一专业志愿,则按照相同的原则进行其他专业志愿排队,确定考生录取专业。达不到所报专业要求将做退档处理,不设调剂志愿。同分情况下,比较综合素质测试成绩。
13、今年什么时间填报单招志愿?
志愿填报时间:一志愿:2016年3月10日10时至3月14日10时
二志愿:2016年4月23日20时至4月24日16时
填报网站: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网址:http://www.hebeea.edu.cn/
14、报考贵院需要注意的几个时间点?
考生在填报志愿后,还有几个时间点要注意,具体如下:
缴费时间:3月17日-20日
申请面试入学考生递交资料时间:3月17日—18日
领取准考证时间:报考我院单招单考的时间:4月8日8时—17时
                报考我院单招联考的专业:详见各个承考院校的实施方案
单招考试时间: 报考我院单招单考的时间:4月9日—10日
               报考我院单招联考的专业:详见各个承考院校的实施方案
15、怎样缴纳考试报名费?
考生在填报志愿后,进行缴费确认,不缴费的考生视同放弃单招考试。
报考我院单招单考专业的考生,登录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官网http://www.hbcit.edu.cn/,进入“学费缴纳”,按照提示,凭14位考生号缴纳考试报名费。
报考我院单招联考专业的考生,缴费方式详见各专业大类的承考院校的实施方案。
16、在填报贵院专业志愿时,需要注意什么?
今年我院共安排45个专业(含专业类招生按一个专业算)参与单招录取,其中含有按类招生专业、中外合作专业、订单班专业、及宣钢分院专业。其中中外合作专业、订单班专业、及宣钢分院专业只招收有专业志愿的考试,不接受专业志愿调剂。订单班专业收费情况请报考的考生一定要登录我院官网查看该专业订单协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