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冶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6-06-27 点击数量:3332

冶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工程教育实验班)

1.专业概述
河北联合大学是河北省属重点骨干大学,由原河北理工大学和原华北煤炭医学院合并组建。河北理工大学系由唐山铁道学院部分科系和天津大学矿冶系组建而成(天津大学前身为创办于1895年的北洋西学学堂矿务学学门,1959年天津大学矿冶系炼铁、炼钢、有色(又分轻冶、重冶)、轧钢4个专业全体教师和全体学生成建制并入我校冶金系)。华北煤炭医学院前身为创办于1926年的开滦高级护士职业学校。为实现强强联合,快速发展,2010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正式组建为河北联合大学。其能源学院冶金工程系由原天津大学矿冶系于1958年成建制并入我校开始承办本科专业,1985年开始承办研究生教育,2002年,挂靠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和燕山大学招收博士研究生。2009年成为教育部博士学位授予权立项建设学科。本学科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现为国家特色专业、省级优秀重点学科、省级优秀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省级本科教育创新高地,学科实验室“现代冶金技术重点实验室”为教育部、河北省重点实验室。
2013年经省教育厅批准,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河北联合大学举办全日制普通本科层次的工程教育实验班,双方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负责组织实施教学管理和学生日常管理,负责推荐毕业生就业。学业期满,由河北联合大学颁发毕业证书,并对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毕业生,授予学士学位证书。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冶金技术专业是国家级示范性高职院校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本专业目前拥有25个校内实验实训室,建成了“河北省重点支持建设实训基地”,能够满足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需要。专业建有省级精品课程3门,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河北省冶金科技进步奖2项。
冶金类专业教学团队获“省级专业教学团队”,共有教师27人,其中专任教师13人,兼职教师14人,专任教师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专任教师中双师素质教师12人,专任教师中硕士研究生5人,博士2人。本团队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为邯钢公司、首钢迁安等企业提供多项技术服务,在核心期刊及权威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
教学中,冶金技术专业把“铁的纪律,钢的意志,火的热情”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学生肯吃苦,责任心强,职业素养高,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率始终保持100%,就业质量不断攀升。
2.专业特色
我国是名副其实的钢铁大国,2012年我国粗钢产量达到7.16亿吨,占全球粗钢总产量的比例为46.3%,接近全球钢铁总产量的二分之一。钢铁产业为河北省工业十大主导产业之首,河北省也是全国钢铁生产第一大省。河北省区域范围内的钢铁总产量接近全国钢铁产量的三分之一,河北一省产量与欧盟27国钢产量之和相当。
河北钢铁产业按照高端、精品、专业化、深加工方向,抓品种、抓质量、抓整合,增高减低,上大压小,扶优汰劣,优化企业组织结构、产品结构、技术装备结构和产业布局,提高产业集中度和技术水平。做优板带材、棒线材、管材、型材、特种钢和钢材深加工六大产品系列。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总体规划等项目建设,实现由钢铁大省向钢铁强省转变。
企业的技术进步、产品的优化升级,新技术的应用和新产品的制造,最终要落实到生产人员身上。因此,近几年仍将需要大量冶金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这也为冶金工程专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冶金工程专业依托冶金行业,紧紧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以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工程创新能力为核心,以项目实施为主线,更新、整合课程内容,优化课程体系;进一步推动和加强基于问题、基于项目、基于案例的教学方法改革,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将学生的实践能力、职业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3.专业代码:
4.修业年限:四年
5.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6.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冶金工程专业知识,能在企业及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冶金工程专业的生产、生产管理、工艺和设备设计、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服务面向以“钢铁冶金现场工程师”等技术岗位为主,具有创新精神的技术应用型人才。
7.专业人才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钢铁冶炼的基础理论,了解钢铁材料成分、组织结构、掌握钢铁冶炼生产工艺。通过冶金工程的应用技术开发与设计,训练能够从事钢铁冶炼生产与管理,提高生产效率、产品质量,降低能耗,并开发新的钢铁冶炼生产工艺。
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要求:
1、知识结构
(1)掌握技术应用型人才必需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政治知识,计算机文化基础、软件设计基础等现代先进科学知识,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等基础知识,思想道德、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职业规划、人际沟通等必要理论知识。
(2)掌握技术应用型人才必需的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金属学、物理化学、冶金传输原理、冶金原理等专业基础知识。
(3)掌握技术应用型人才必需的烧结、球团生产与操作、炼铁生产、转炉、生产、电炉生产、炉外精炼、连铸等冶金专业知识。
(4)具有初步的清洁生产、环境保护、生产管理、经济核算的基础知识。
(5)了解冶金新技术、新装备的知识,掌握与冶金产相关的国家及行业标准的知识。
2、能力结构
(1)具备冶金机械设备识图、制图能力及分析冶金设备构造原理的能力。
(2)具备从事冶金生产主要岗位操作能力和生产事故分析、处理的能力。
(3)具有分析解决冶金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正确选择生产工艺及设备,以及进行科学研究,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初步能力:
(4)掌握本专业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5)具备本专业生产、设备管理的能力。
(6)具备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产品质量分析和检验的能力。
(7)具备较强的计算机和外语的应用能力。
3、素质结构
(1)政治素质: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遵纪守法,为人正直诚实,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公共道德。
(2)文化素质:具有专业必需的文化基础,具有良好的文化修养和审美能力;知识面宽,自学能力强;能用规范的语言文字和行为表达自己的意愿,具有社交能力和礼仪知识;有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
(3)职业素质:具有从事专业工作所必须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具有学习新技术、收集信息、科技协作与知识转移能力;具有调查研究与组织协调能力、较强的质量意识、安全意识、成本意识和市场意识,团队精神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具有创新思维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
(4)身心素质:拥有健康的体魄,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能适应岗位对体质的要求;具有健康的心理和乐观的人生态度;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奋发进取;思路开阔、敏捷,能够处理突发事件。
8.主要课程与核心课程
(1)主要课程
物理化学、冶金传输原理、冶金原理、金属学、烧结生产、球团生产、炼铁生产、转炉炼钢生产、电炉炼钢生产、炉外精炼、连续铸钢。
(2)核心课程
烧结生产、球团生产、炼铁生产、转炉炼钢生产、电炉炼钢生产、炉外精炼、连续铸钢。
1)《烧结生产与操作》
课程目标:会操作烧结机,生产出合格烧结矿,能处理生产中的各种事故,会分析出现不合格烧结矿的原因。
课程内容:烧结原料;原料的质量要求;基本原理;生产工艺;设备及操作技能。
课程要求:掌握烧结所用各种原料的性能及质量要求;掌握烧结基本原理;熟悉掌握烧结工艺操作及设备操作。
2)《球团生产与操作》
课程目标:会操作球团机,生产出合格球团矿,能处理生产中的各种事故,会分析出现不合格球团矿的原因。
课程内容:球团原料;对原料的质量要求;基本原理;生产工艺;设备及操作技能。
课程要求:掌握球团所用各种原料的性能及质量要求;掌握球团基本原理;熟悉掌握球团工艺操作及设备操作。
3)《转炉炼钢生产》
课程目标:会操作转炉,生产出合格钢水,能处理生产中的各种事故,会分析出现不合格钢水的原因。
课程内容:转炉炼钢原材料;氧气转炉炼钢的一般原理;氧气顶吹转炉炼钢工艺;耐火材料与转炉炉衬;钢的分类与典型钢种的生产;转炉操作事故及处理。
课程要求:掌握转炉炼钢所用各种原料的性能及质量要求;掌握耐火材料的性能;掌握转炉炼钢基本原理;熟悉掌握氧气顶吹转炉工艺操作及设备操作。
4)《炼铁生产技术》
课程目标:会操作高炉,生产出合格铁水,能处理生产中的各种事故,会分析出现不合格铁水的原因。
课程内容:高炉炼铁原料、炼铁基本原理、高炉炼铁设备、炼铁生产及技术新进展及技术经济指标的计算。
课程要求:掌握高炉炼铁所用各种原料的性能及质量要求;掌握炉衬所用耐火材料的性能及要求;掌握炼铁基本原理;熟悉掌握炼铁工艺操作及设备操作。
5)《电弧炉炼钢生产》
课程目标:会操作电弧炉,生产出合格钢水,能处理生产中的各种事故,会分析出现不合格钢水的原因。
课程内容:电弧炉炼钢的原料;电弧炉炼钢生产制度;精炼的基本原理和操作。
课程要求:掌握电炉炼铁所用各种原料的性能及质量要求;掌握电炉炼钢基本原理;熟悉掌握电炉炼钢工艺操作及设备操作。
6)《炉外精炼技术》
课程目标:会操作精炼炉,生产出合格钢水,能处理生产中的各种事故,会分析出现不合格钢水的原因。
课程内容:炉外精炼分类;精炼的基本原理和操作。
课程要求:掌握各种精炼方法的原理;掌握各种精炼方法工艺操作及设备操作。
7)《连续铸钢生产》
课程目标:会操作连铸机,生产出合格铸坯,能处理生产中的各种事故,会分析出现不合格铸坯的原因。
课程内容:连铸设备与操作、连铸凝固的基本原理、连铸坯凝固、连铸操作工艺、连铸坯质量、合金钢连铸、连铸技术的新发展。
课程要求:掌握凝固原理;掌握连铸工艺操作及设备操作;掌握连铸坯质量分析。
9.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金工实训、机械课程设计、专业实习、炼铁设计、炼钢设计、顶岗实习、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
10.毕业合格标准及学位要求
(1)毕业标准
学生在校期间在德、智、体三方面完成培养要求。根据教学计划要求学完必修课,选修课和实践教学环节,取得192学分。其中必修课147学分,选修课12学分(全院公共选修课6学分,工程教育选修课6学分),实践教学环节33学分。
(2)学位要求
符合学校关于授予本科生学士学位条例要求可获得工学学士学位。
11.对培养方案的说明
(1)借鉴国外CDIO工程教育理念和模式,同时兼顾专业的实际情况,强化工程与实践,强调理论与实践的有机融合,以项目实施为主线,重构课程体系,构建以项目实施为主线的教学计划。
(2)建立完整的课程项目体系,项目体系由三个级别的十几个项目组成。将二级研究项目分解成若干个三级研究项目。三级项目随核心课程模块中相关课程进行实施和完成。二级项目和每个三级项目具有独立的研究设计内容、考核节点、考核评分标准,设计报告和演示汇报等。专业核心课程及项目构成图见附件1。
(3)二级项目机械课程设计、炼铁课程设计、炼钢课程设计安排在相关课程之后,在学期末单独进行。
(4)专业实习、顶岗实习在邯钢等国有大型钢铁企业进行,毕业实习在学生预签订的就业单位进行。
(5)金属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冶金传输原理实验、烧结配料实训、烧结点火实训、烧结布料实训、烧结生产实训、烧结破碎实训、烧结矿质量检验、炼铁还原实训、煤粉检测实训、冶金熔体性能测定实训、连铸中间包操作实训、连铸结晶器操作实训、CAS炉精炼实训等,随课程进行。
(6)社会实践在假期进行,第二学期安排两周。
12.附件

上一篇: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