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考试

考研经验教训----申滕飞

发布时间:2016-06-27 点击数量:1683

 

关于考研我认为越早准备当然越好,当然也要循序渐进,有始有终,尤其到后面就不能松懈自己。在暑假之前我当时主要做的就是把高数书看了两遍,第一遍看的时候做了一些课后习题(这些课后题不是都做,考研班有的老师给划出来了,可以找别人问一下)。第二遍我顺带着和数学复写全书一起看了一下,数学复习全书刚开始看有的地方可能不理解但是不用着急,实在不行可以记上标记以后再看。因为在后面你暑假考研班的基础阶段、强化阶段和冲刺阶段好几个阶段有老师给你讲解,这样你就可以理解当初你不会的地方。线性代数我看了好几遍,配合着线代讲义看(线代讲义是李永乐的)。还有看的书的时候要结合考研大纲看,只看大纲考的内容。暑假之前我每天早上背英语单词,可以给自己设定任务。其实大家都懂单词就是一直忘一直背。背单词有两种方法有些人是买本单词书背,有些人是背真题阅读理解里面自己不会的单词。但是这里得提醒一下英语真题就那么几套,模拟题毕竟比不了真题,所以一定要慎重,别一下子全部做完。
总结一下就是暑假之前我大部分时间都放在学高数上。英语是抽出早上一点时间背会儿英语单词。(我英语不好,考研英语得分也很少,考的英语二只得了49分。只是个人做法。)但是有一条教训是越到后期无论多忙也不能不看英语,哪怕少一点时间看也不能不看。
还有就是数学一定不要隔三差五的看,坚持每天学,每天看。即使不会也不能放弃。尤其到后期要每天做数学题保持手感,要不然几天不看你会感觉很生疏,又得花很长时间重新熟练而且效果也不明显。
政治 在这里说一下政治暑假考研班给发一本资料书,然后看视频配合资料书过一遍。我买的肖秀荣的政治1000题,自己定计划做完,不用太着急做完。然后就是等着最后一个月快考试的时候做各种预测卷的选择题以及背考研班给出的关于大题的预测资料。我政治还行74分。
英语我分不高就不说经验了,免得耽误你们。
数学就是天天学暑假时候考研班强化班做笔记,然后就是买了张宇1000题做了一遍。暑假完开学那几天做完的。又买了张宇8卷后来又做了张宇4套卷。反正数学我觉得张宇的不错,包括视频和题,只当做参考。这些题做完反复看,会有收获。
专业课每个人考的不一样,看学校而定。我考的东北大学专硕,考《金属学与热处理》第三版,我专业课书本至少过了7遍多,然后自己也总结了很多,最后背了一本资料书和历年真题。最后专业课考了120分,总分330分。说这些我想说,无论简单还是难专业课得准备充分,这是主要的刷分科。
最后我想说考研是一个要有计划和持之以恒踏实努力的事情,如果不努力就想考好学校是不可能的。分数是一方面,报考的学校又是另一方面,需要根据自己的实力和兴趣找到一个性价比最好的学校,不要最后考高分而没有去到好学校而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