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工院故事

一个终生难忘的地方——2012级金属材料工程本科实验班 李少晗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27 点击数量:3832

 

 

四年前,当我以二本的分数考进工院材料系时,并没有太多的兴奋。一个以普通的分数走进一所普通学校的普通学生,没有那些考入名校的“学霸”们难以抑制的兴奋,没有掌声,更没有鲜花簇拥和羡慕的眼神。
带着一脸的青涩,我懵懵懂懂地开始了四年大学生涯。我不知道大学会带给我什么,也不知道四年以后的我,会变成什么样子,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步入属于我的社会生活。
其实我不知道的还有,我的命运,从我踏入这片校园的那一天起,已经改变了。
我不知道变化是从哪一天开始的,只是觉得,学习不再像过去一样乏味了。一样的上课听课,内容好像不再单调;一样的做练习,也不再只是数字的游戏。还有那些光怪陆离的实验和技术,那些让人脑洞大开的设计与构造,我没想到知识原来是这个样子,我也没想到原来还有这样上课的老师。我开始真正喜欢上了学习新的东西,也愿意同老师们探讨问题。这种感觉特别好、很让人着迷。
我的成绩也让我越来越满意,学姐怂恿我报考研究生。开始我没太当回事,可我找到辅导员说出想法时,却得到她大力的支持。她帮我分析了我的优势和不足,肯定了我几年来的变化,说凭我现在的实力,努努力应该没问题,说不定还能考进一流的大学。
到国内一流的大学读研,那是我以前的梦想,现在,它离我这么近吗?
确定了考研的目标,我倍感压力。这时,系里开始尽力给予我们最大的帮助。先是安排了考研讲座,客观分析了考研的形势和我们的实力,让我们对考研有了大体的认知,心中的不安有了一定的缓解;为了帮助我们全力准备,去年三月份,系里为我们配备了专门的自习室,保证我们在课后和节假日使用;暑假期间,在7号楼安排了两间教室,还配备了空调,我们都打趣说这是领导的待遇;系里专门组织的考研经验交流会帮我们找到了方向,从学姐学长的分享和鼓励中得到了力量;各位专业课老师不厌其烦、有问必答,不仅无私提供往届考研的所有资料,还根据每个学生的情况提出了择校建议……在这一年中,辅导员老师成了我们的后勤部长,为我们准备各种证件、资料,询问每个同学的学习情况、身体情况、存在问题等等,上下协调沟通,为我们解决了数不清的难题。初试结束后,好几个教师又多方联系我们的报考院校,为我们争取着每一个机会。
有时候我在想,我们就是普通的师生关系,他们这样付出是为什么呢,他们能从我们这里得到什么?
拿到研究生入学通知书那天,我哭了。进入材料系时,我是一名拿着二本分数的普通学生,离开材料系的时候,我拿着的,是“985”名校东南大学的研究生入学通知书!
回想起过去四年的风风雨雨,脑海中浮现的,除了让自己绞尽脑汁的学习过程、那些辗转反侧的忐忑时光,还有安静到只有翻书声的自习室、酷暑中凉爽的空调房,以及那些充满着鼓励和希望的目光,和一个又一个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老师的脸庞……
这片青青校园,这些无私的老师,成就了我的梦想,成就了我们的梦想。
四年的大学时光,河北工院材料系,是改变我命运的地方,也是一个我永远都无法忘怀、无法割舍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