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材料工程系党员师生汇聚战疫正能量,彰显务实真风采

发布时间:2020-04-15 点击数量:1606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扰乱了原有的生活和工作秩序,在全国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材料工程系党员带领广大师生始终坚守在教学、管理、科研和防控工作一线,充分发扬拼搏向上、求真务实的精神,汇聚了战役正能量,彰显了务实真风采。

一、总支筑堡垒,强化工作引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材料工程系党总支认真贯彻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全面落实学院党委的有关部署要求。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制订了《材料工程系学生返校后疫情防控方案》、《材料工程系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材料工程系毕业班辅导员与毕业生线上交流活动方案》、《抗疫防疫先进事迹、感人事迹线上征集活动实施方案》等7项制度方案,有效落实具体防控措施,为疫情期间开展教育教学、网上学生管理等做足了充分准备。

落实“不漏一个,不少一人”工作要求。材料工程系党总支利用微信群、qq群等共计召开6次学生工作会议,安排部署防控工作,强调具体工作要求,引导督促辅导员、本科班主任在疫情防控期间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材料工程系在按学院要求建立各类台账、汇总各类数据的工作基础上,重点加强了对学生所在地、返石学生的动态实时监测,制订了《学生所在地统计表》和《返石学生信息情况统计表》,为日后组织学生复学工作提前奠定基础。

二、党员做旗帜,主动担当作为

停课不停学,教师变主播。在特殊时期为有效保证教学质量与效果,让学生听的懂、学的进、掌握的好,教师党员曹磊、关昕、张欣杰等在进行广泛调研基础上利用雨课堂、QQ直播进行网上授课,很好实现了“直播面对面,隔屏如相见;弹屏提问题,板书划重点;教师随堂测,学生来闯关”,有效提升了学生利用网络学习的积极性,收到强烈反响,效果突出,圈粉无数,在网络授课方面为其他教师做出了榜样。

科创平台加紧建,绿色产业助发展。按“双高计划”黑色冶金技术专业群建设方案,未来要建成集应用技术研发、协同创新、技术成果转化三大功能于一体的高水平绿色冶金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助力冶金产业升级绿色发展。以教师党员、系副主任董中奇博士为核心的实训室建设团队,疫情防控期间不仅完成了3套实训科研主体设备的安装调试,还承担了多个科研项目的试验。

 学生党员做表率,抗击疫情勇担当。疫情防控期间,材料工程系学生党员以及诸多学子积极行动,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履行责任,用自己的志愿服务换取他人平安,纷纷来到社区、村口卡点,进行入户排查、登记信息、检测体温、防护消杀、宣传防疫知识等。到目前,材料工程系参与社区、村委疫情防控工作的学生党员志愿者达12人,学生志愿者达40余人。

三、师生齐努力,助推事业发展

疫情防控期间,材料工程系专业教师组织2020届工程教育实验班111名毕业生通过QQ群会议的形式进行了毕业论文的网络开题,学生依次汇报课题的选题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专业教师们针对学生开题报告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梳理、纠正和指导,为学生开展后续课题研究指明了方向,有效保证了工程教育实验班毕业环节的顺利进行。

毕业班辅导员多次与自己所带毕业生开展线上交流活动,利用网络进行就业教育与个性化就业辅导。他们及时掌握提前签约毕业生的复工情况,提醒叮嘱复工毕业生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立足岗位、踏实工作,顺利度过实习期;他们及时了解未就业毕业生的心理状态和就业意向,通过多途径对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就业帮助,以促进未就业毕业生尽快落实就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