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母校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成功举办“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9 点击数量:1434

为弘扬工匠精神,近日学校举办了“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400余位师生齐聚信息中心一楼报告厅,聆听周文涛、高峰两位大国工匠、时代楷模做主题汇报。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付俊薇教授、河钢集团团委书记、外事办副主任李毅、团委办公室主任赵丽坤、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学生工作部以及材料工程系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活动。

首先,付俊薇副书记致欢迎辞,对河钢集团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敬意。她指出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作为全国五所公办本科职业院校之一,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将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的培养融入到学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让同学们能够与工匠大师面对面交流,从大国工匠的言传身教中体会工匠精神、汲取报国动力。并勉励同学们要刻苦钻研、增长见识、砥砺品质、强化本领,成为工匠精神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汇报中,周文涛以《实干让青春梦想照进现实》为主题,结合自身多年来根植一线的经历,讲述他由一名青涩大学生蜕变成技术过硬、荣誉等身的技能大师的成长故事,鼓励同学们要保持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善于总结、敢于创新的学习态度,夯实专业基础、提升自身技能,不断向更高的目标奋力前进。高峰以《担当时代使命,成就精彩人生》为主题,为同学们讲解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及中塞两国的友谊渊源,以自身在国外生活的体会与感悟讲述几十年来国家的发展与时代的变迁,激励同学们将个人理想融入到祖国与民族的发展中去,勇担时代赋予的使命,勇往直前,不负芳华,书写精彩人生。

汇报会后,学校举办了“周文涛技能大师工作室”揭牌仪式,与河钢集团共建绿色冶金生产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聘任高峰为“校外辅导员”,今后学校将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技术攻关创新和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多方面指导学生专业学习、开展教育活动,加强思想引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两位老师的聘任为学校育人共同体建设充实了力量,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校园风尚,助推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服务技能型社会建设。

周文涛,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大工匠”获得者、河钢邯钢三炼钢厂生产技术科科长。

高峰,“时代楷模”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管理团队成员、河北省“燕赵楷模 时代新人”、“五四青年奖章”称号获得者,河钢集团塞尔维亚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