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单独招生事宜问答

发布时间:2016-06-26 点击数量:2129

 

1、单独招生是什么形式的招生?
单独招生是国家授权高职高专院校独立组织考试录取的一种方式,是高考的一种形式,在高考前完成,相当于名牌大学的自主招生。按教育部规定,考生参加单独招生考试,若被正式录取,无需参加全国统一高考,未被录取的可继续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单独考试招生是进一步完善高等教育多样化选拔机制的试点,是国家高考的组成部分。学生入校后与统招的学生待遇相同。
2、单独招生的特点?
为探索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突出高职教育特色,完善高等教育多元化选拔机制。单独招生院校可单独或联合组织文化考试,也可结合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组织以职业技能测试为重点的相关考核,并于高考前完成录取工作。单独招生院校生源范围主要应为其所在省区的普通高中毕业生,也可试点招收部分中职毕业生;单独招生计划纳入各校今年国家核定的招生计划总数内,未完成的计划转入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录取时执行。
3、单招录取后,能否调专业?
根据国家教育部及省教育厅文件规定,单招录取专业是不能转专业的。
4、单招毕业证是否和普招有区别?
单招考试录取只是考试录取形式和普招不同,入校后所有待遇和普招一样,包括毕业证。
5、是否会录取到宣钢分院?
我院单独招生只涉及到总院,和宣钢分院没有任何关系,所以不会录取到分院。
6、南北校区有什么区别?那些专业在南院?哪些专业在北院?
学院现在共有四个校区,北校区设有机电工程系、经济贸易系。南校区设有材料工程系、环境与化学工程系、信息工程与自动化系、计算机技术系、建筑工程系、工商管理系。
今年单招的18个专业中,市场营销类、国际贸易实务、物流管理、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汽车电子技术5个专业在北校区,其他专业在南校区。
7、录取原则是什么?
1)录取的原则是按文化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测试成绩+优惠加分确定总分。
2)专业录取按照专业优先的原则确定录取。既优先安排考生专业一志愿,再按照相同原则录取二志愿,直到专业录取额满。录取时不设调剂志愿,考生两个志愿都未能进档的,即做退档处理。同分情况下,比较综合素质测试成绩。
3)考生不能有缺考科目,文化水平考试、综合素质测试有一项缺考即失去录取资格,不予录取。
8、综合素质测试怎样考试?
综合素质测试(面试)由学院聘请专家(包括部分行业、企业专家)成立综合素质测试(面试)专家组,对考生综合素质进行测试,总分300分。综合素质测试(面试)主要测试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应变能力、形象气质和礼貌修养。
9、报名时能报几个专业?
设置两个专业志愿,两个专业志愿只能在同一专业群内的专业选择,不能跨专业群填报,不设服从调剂志愿。
10、哪个专业好就业?
我院的就业率及就业质量在全河北省都是首屈一指的,可根据本人性格特点、特长爱好等方面综合考虑来选择专业。
11、报名时,是否有文理限制?
所有的专业不限文理。
12、录取的比例有多大?
根据历年录取情况,各个专业的录取比例不同,相对热门专业有汽车类、市场营销、计算机类、材料类,而其他专业相对容易,不过今年在一类专业群中可报两个志愿,大大提高录取几率。
13、具体时间如何安排?
1)报名时间:4月12日8时 -16日12时登录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http://www.hebeea.edu.cn)进行报名。
2)缴费时间:4月18 日- 20日,考生凭14位考生号缴纳考试费,进行报名确认,缴费金额150元。逾期未缴费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单独招生考试资格。
3)领准考证时间:4月25日。
4)考试时间: 4月26--27日。
14、报名的条件是什么?
需参加今年的高考报名,要求男生身高在165厘米以上,女生155厘米以上;身心健康、五官端正、面部无斑痕、口齿清晰、四肢无残缺等。
15、今年是否还有文化考试免考?
2014年单独招生所有考生均需参加文化水平考试。
16、如没被录取能否参加高考
如被录取,学生不能参加高考;但如没被录取,可以继续参加高考。
17、网上公布的题型有什么意义?
单招网上公布的题型仅提供参考,告知考生文化考试的题型及难易程度,不是今年的考题。
18、学院住宿条件及上网环境?
目前学院住宿为八人一间,500元/学年,
19、单招专业是否可以专接本?
在大三那年可以申请专接本考试,我院近两年接本率一直保持在42%以上,在省内应该是数一数二。
20、关于免试入学条件
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考生可申请免试入学
①在高级中等职业教育阶段获得教育部主办或联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或获得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联办的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的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毕业当年获得的技能大赛免试资格可保留至下一年度)
②具有高级工以上(含高级工)职业资格或获得县级以上(含县级)劳动模范称号的在职在岗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
21、优惠加分情况
获得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联办的省级职业院校技术大赛二、三等奖的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酌情加分,(二等奖50,三等奖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