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材料工程(本科)

钢铁智能冶金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摘要)

发布时间:2016-06-21 点击数量:3385

 

为了促进我国高等本科教学改革的进行,更好的培养工程应用型专业人才,经河北省教育厅批准,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河北联合大学举办全日制普通本科层次的工程教育实验班,双方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负责组织实施教学管理和学生日常管理,负责推荐毕业生就业。学业期满,由河北联合大学颁发毕业证书,并对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毕业生,授予学士学位证书。
 
专业背景: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2012年我国粗钢产量达到7.16亿吨,占全球粗钢总产量的比例为46.3%。钢铁产业为河北省工业十大主导产业之首,河北省也是全国钢铁生产第一大省。河北省区域范围内的钢铁总产量接近全国钢铁产量的三分之一,河北一省产量与欧盟27国钢产量之和相当。
河北钢铁产业按照优化布局,发展高端、精品、专业化、深加工的方向,优化企业组织结构、产品结构、技术装备结构,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由钢铁大省向钢铁强省转变。企业的技术进步、产品的优化升级,新技术的应用和新产品的制造,对冶金类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强,为冶金工程专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冶金工程专业知识,能在企业及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冶金工程专业的生产、生产管理、工艺和设备设计、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服务面向以“钢铁冶金现场工程师”等技术岗位为主,具有创新精神的技术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烧结生产、球团生产、炼铁生产、转炉炼钢生产、电炉炼钢生产、炉外精炼、连续铸钢。
 
技能证书:高级烧结工、炼铁工、转炉炼钢工、电炉炼钢工、炉外精炼工、连铸工。
 
未来职业发展:现场工程师、工段长、技术骨干、其他管理岗位。
 
就业方向:国有大中型钢铁企业、民营企业,从事钢铁冶炼生产与管理,提高生产效率、产品质量,降低能耗,开发新工艺等岗位的技术和管理工作。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