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冶金技术

金属材料质量检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摘要)

发布时间:2016-06-21 点击数量:3462

 

专业背景:
河北省是全国钢铁生产第一大省。在经历了以数量扩张为主的发展时期后,“转型升级”将成为我国钢铁行业未来发展的主题,未来我国钢铁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将由产量追求向质量提升逐步转变。国内很多钢铁企业都将钢材质量检验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的一个核心环节。目前,在国内冶金类特色高校中,专门开设金属材料质量检测专业,或专门培养金属材料质量检测专业人才的高校不多,人才需求较为紧缺,钢铁企业“以质量求生存”的发展理念,将会为金属材料质量检测专业人才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金属材料质量检测专业于2015年开始招生,同时招收文科生和理科生,具有就业面广,工作环境好,就业质量高的特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门知识,具有必备的从事产品质量检测、质量控制和质量管理工作,或从事相关检测设备的生产和销售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适应金属材料质量检测工作一线需要,适应冶金、机械、石油、化工、航空、航天、交通和特种设备等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的,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创新务实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
《金属材料化学分析》、《金属力学性能》、《金相检验》、《无损检测技术及应用》、《钢材成品检验》等。
 
技能证书
 获得劳动部门颁发的中级无损探伤工、化学分析工、产品质量检查工、物理性能检验工操作证书。
 
未来职业发展
 通过企业调研、调查问卷、专家访谈,金属材料质量检测专业毕业生1-3年的生产实践,可沿技术和管理两条路径升迁至质检工程师及管理等岗位。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适合于冶金、机械、石油、化工、航空、航天、交通和特种设备等产品生产单位或质量检验检测机构,从事产品质量检测、质量控制和质量管理工作,或从事相关检测设备的生产和销售工作。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