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工程系

        国家高职高专百强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               国家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                     河北省高职高专工程教育本科承办单位

   材料工程系是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办学历史最悠久的核心系部,拥有作为学院特色的冶金类专业,其办学规模、师资力量、毕业生就业质量和毕业生社会影响力,在全国同类专科院校中均处于领先水平。目前设有本科、专科两个办学层次,其中专科学生在校生数,占到全国冶金类高职院校招生人数的半壁江山。材料工程系现有教职员工35人,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高级工程师12名,讲师、工程师17名,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名,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20名。目前,在校生总数1511人。

   材料工程系现开设金属材料工程、冶金工程两个本科专业,以及轧钢工程技术、黑色冶金技术、钢铁冶金设备应用技术、金属材料质量检测四个专科专业。其中轧钢工程技术专业是学院唯一的国家级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是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是河北省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示范专业;黑色冶金技术专业是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是河北省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示范专业。

   材料工程系已与全国70多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固的用人关系,每年众多钢铁企业纷纷将我院作为招聘冶金类高校毕业生的首选,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70%的毕业生就业于河北钢铁集团、宝钢集团、首钢、鞍钢、沙钢等国内排名前十的世界500强企业,毕业生签约率一直保持在75%以上,且就业率连续十二年95%以上。目前,许多毕业生已经成为了企业一线的技术骨干和专业能手,为学院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材料工程系从2011年开始,先后开设金属材料工程、冶金工程两个专业的应用型本科工程教育实验班(本科二批)。2015年首个毕业班,学生总数40人,报考研究生24人,推免生1人,录取17人,考研上线率达68%,超过省内重点本科院校。2016届毕业生53人,报名考研35人,达到A类区域标准25人,B类区域3人,推免生1人,共计录取29人,考研上线率高达81%,占班级人数的55%。多名学生被录取到东南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985、211院校。

   材料工程系在成立由现场专家组成的专业指导委员会、进行专业职业分析的同时,加大教师现场操作能力的培养,利用一切业余时间在现场求教学习。为深入实现校企合作,进行了“邯郸钢铁公司2000名骨干操作能手的培训”、“唐山建龙第一、第二轧钢厂职工培训学习包的开发”、“江苏淮钢炼铁、炼钢、轧钢厂职工培训学习包的开发”、“28本全国钢铁企业职工培训系列教材的编写”等工作,2012年,圆满完成了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29名一线技术骨干的岗位培训工作,取得了显著的培训效果,永钢集团也因此将学院确定为员工技能培训基地。

   材料工程系致力于将“铁的纪律、钢的意志、火的热情”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秉承“责任、奉献、务实、创新”的团队精神,量身打造现代钢铁企业工段长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