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材料化冶金应用技术(本科)专业

发布时间:2023-06-05 点击数量:1712

主修课程:信息技术基础、大学英语、高等数学、机械识图、计算机绘图、机械基础、普通化学、物理化学、金属学及热处理、冶金原理、有色金属冶金技术、化学电源、有色金属冶金新工艺与新技术、有色金属材料加工、特种冶炼与金属功能材料、电弧炉炼钢生产技术、炉外精炼技术技术、冶炼设备维护与检修、粉末冶金技术、增材制造技术、金属力学性能、材料分析方法等。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掌握较为宽厚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材料化冶金应用技术相关方面的技术理论、知识和技能,面向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行业的冶炼工程技术人员和金属材料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针对化工材料冶金、高纯材料冶金、粉体材料冶金、功能材料冶金、多元材料冶金、特种材料冶金等岗位,能够从事材料化冶金技术各工序复杂操作、过程质量控制、生产管理、产品与工程设计、创新技术应用、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解决材料化冶金的生产操作、产品质量控制、材料化冶金技术创新与应用等较复杂问题,能完成材料化冶金生产设备的较复杂操作,能进行智能化绿色化生产创新技术应用、科技成果转化以及技术研发与创新,具有较强的整合知识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具有技术实践应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有色智能冶金方向:就业于从事有色金属冶炼与压延加工相关企业,包括电解铝生产企业、铝型材加工企业、铜冶金生产企业等。面向常用有色金属冶炼行业的有色金属冶炼、检测检验、流程控制、设备与工装维护相关技术、管理与服务等岗位。主要就业单位为:中国铝业有限公司、江西铜业有限公司、河钢股份有限公司、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鞍钢股份有限公司、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

特种智能冶金方向:就业于从事特种钢生产与加工相关企业,包括特种钢冶金企业、硬质合金企业、高温合金企业等。从事特种材料(不锈钢、高温合金、耐蚀合金、精密合金钢等)的工艺技术研究与优化,负责特冶车间生产、工艺、技术、安全、质量管理工作。主要就业单位为:宝武特种冶金有限公司、中航上大高温合金有限公司、株洲硬质合金有限公司等。

粉末智能冶金方向:就业于从事3D打印和复合材料相关企业,包括:3D打印耗材企业、3D打印设备企业、医用材料企业、航空航天企业、电子仪器企业、建筑装修企业、汽车制造企业、机械制造企业等。从事原料准备、3D设计、三维扫描、建模、3D打印、增强复合材料的制备、性能检测等岗位的技术和管理工作。主要就业单位为: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天津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瑞萨半导体(北京)有限公司、唐山东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河北敬业集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