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事迹

全国五劳动奖章获得者荣彦明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30 点击数量:3823

 

 
编者按:荣彦明是我系2009届毕业生,从一名学生到全国顶级技工,他用了七年时间。七年,他走完了别人要走几十年的路,达到了别人可能终生都达不到的高度。认真、专注、精益求精,是他奋斗的精神所在,也是他对自己提出的要求。通过不懈的努力,不到30岁的他,今天站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国家领导人的颁奖,身上笼罩着“国内顶尖”的光环。荣彦明的经历说明,成功并不一定需要多么高深的学问,或者多么显赫的背景,只要具有精益求精的精神,和坚持不懈的执着,平凡的岗位一样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一样可以成为大国的英雄。
 
荣彦明荣获2012年北京市第十五届轧钢工比赛第二名,2013年“首钢劳动模范”,2014年北京市第十六届轧钢工比赛第一名,2015年“北京市劳动模范”、“国企楷模.北京榜样十大人物”、“首钢第一届最美青工”,2016年“首钢争先之星”。他所在班组轧制的集装箱板SPA-H获得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2年度冶金产品实物质量认定特优质量奖(全国共5个),车轮钢380CL、普碳钢SS400获得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2年度冶金产品实物质量认定金杯奖。自2250生产线投产至今,他所在乙班作业区连续7年蝉联年产量第一的桂冠。他是首钢京唐公司热轧作业部2250分厂技术全面、阳光向上、学习创新、积极进取职工中的佼佼者。
严细盯岗,精心操作,多年零责任事故
多年来,他严细盯岗,精心操作,共发现118起设备事故隐患并及时采取了措施,避免了生产事故的发生,为公司挽回了巨大经济损失,并做到多年零责任事故。他所在精轧班组实现了轧制厚度从最薄1.5mm到最厚25.4mm的全覆盖,被誉为“万能轧机”。据统计,他已经累计生产成品板材91800卷,总长度73440公里,如果用它连接北京、天津、曹妃甸,可以涂画出100多圈舞动的银色光环。
坚持学习,持之以恒,认真细致、善始善终
荣彦明在学习和工作中养成了做事认真细致、善始善终的好习惯。遇到不懂的地方,他就先去求助网络“百度”,或去购买专业书籍(已有38本),或是请教专业工程师。为了解决生产中的难题,有时他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到凌晨2点多。他常说:“一名优秀的轧钢工最重要的就是不断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只有学习,才能解决生产中的难题”。正因如此,他才能够在历次轧钢工比赛中多次取得好成绩。2013年他考取了轧钢高级技师;并获得“首钢青年创新先锋”、“首钢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发表了《热轧2250合金冷轧料轧制事故分析》等科技论文。名师出高徒,2014年北京市第十六届轧钢工比赛中,荣彦明的徒弟取得了第一、三、四、六名;
他每次轧制新、难轧规格或钢种都会进行总结,不断提高轧钢技能,不断学习,总结经验。坚持做笔记(已累计记了20本),每天他都会把班上发生的重要事情记录下来,记得越勤,积累越厚,办法越多。他将自己的所学和生产实践相结合,提合理化建议、编写SOP(涉及1000多个标准化作业控制点),解决了生产中的很多难题,为首钢京唐公司热轧作业部的稳定生产做出了突出贡献。
荣彦明所在2250分厂精轧班组共有20名职工,平均年龄只有30岁,是一个朝气蓬勃的群体,他们携手共进、同心协力,努力奋进,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近年来,他们几乎包揽了北京市轧钢工比赛的前三名。这个班组先后荣获了北京市、全国冶金行业“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有多名组员被授予“京唐模范党员”、“首钢模范党员”、“首钢劳动模范”、“北京市劳动模范”、“国企楷模.北京榜样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荣彦明用他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持续的学习精神,科学大胆的创新精神,感染着他身边的每名职工,发挥着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他是个永不懈怠的人,随时都在眼睛向内找差距进行自我反省,从而不断完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