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概况

工程教育本科实验班简介

发布时间:2016-06-27 点击数量:2223

 

 
为进一步完善我省职业教育体系,2011年,经河北省教育厅批准,全省四所国家示范高职院校,开始与省内知名高校联合举办全日制普通本科层次的工程教育实验班,培养本科层次的职业技术人才。毕业证由本科院校发放,教学管理由国家示范高职按照职业教育特点和教学规律来组织完成。
2011年,作为全省首批全日制普通本科层次的工程教育实验班,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系,与华北理工大学能源学院联合,共同招收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实验班,双方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负责组织实施教学管理和学生日常管理,负责推荐毕业生就业。学业期满,由河北理工大学颁发毕业证书,并对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毕业生,授予学士学位证书。2013年,经省教育厅批准,冶金工程专业实验班开始招生。目前,我系工程教育本科试点专业有两个。
华北理工大学是河北省属重点骨干大学,由原河北理工大学和原华北煤炭医学院合并组建。河北理工大学1958年建校,1959年天津大学矿冶系并入,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天津北洋西学学堂矿务学学门。华北煤炭医学院前身为创办于1926年的开滦高级护士职业学校,1963年开始本科建制。为实现强强联合,快速发展,2010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正式组建为河北联合大学,现更名为华北理工大学。其能源学院冶金工程系由原天津大学矿冶系并入后(1959年天津大学矿冶系炼铁、炼钢、有色、轧钢4个专业全体教师和全体学生成建制并入唐山铁道学院冶金系)开始承办本科专业。1985年开始承办研究生教育,2002年挂靠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和燕山大学招收博士研究生。2009年成为教育部博士学位授予权立项建设学科。本学科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现为国家特色专业、省级优秀重点学科、省级优秀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省级本科教育创新高地,学科实验室“现代冶金技术重点实验室”为教育部、河北省重点实验室。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是河北省规模最大、办学历史最悠久的省属冶金类高职院校,国家100所示范性高职院校之一。2011年,以优秀成绩顺利通过教育部、财政部对国家示范建设院校的项目验收,成功跻身全国优秀高职院校50强。2012年,在全国高职高专院校综合评比中排名第一。2014年度被评为全国就业工作典型经验50强。
材料工程系是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办学历史最悠久的核心系部,拥有作为学院特色的冶金类专业,其办学规模、师资力量、毕业生就业质量和毕业生社会影响力,在全国同类专科院校中均处于领先水平。系部把教学质量作为专业发展的生命线,承办工程教育本科实验班以来,在师资配备、课程体系、实训条件等多方面,均给予最好的保障,并多方调研论证教学内容,改进创新教学方法,着力打造全省最好的职业教育本科人才培养品牌。在传授学生知识的同时,把“铁的纪律,钢的意志,火的热情”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提升毕业生的综合素养,培养的学生具有积极向上的心态、团结合作的意识、以及扎实的理论与实操功底。毕业生责任心强、职业素养高,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着眼于毕业生未来的发展,系部重视学生考研工作,创造条件给予支持。截止目前,在校生研究生报考率、录取率一直在全省名列前茅。2015年首个毕业班,学生总数40人,报考研究生24人,推免生1人,录取17人,考研上线率达68%,超过省内重点本科院校。2016届毕业生53人,报名考研35人,达到A类区域录取标准25人,B类区域3人,推免生1人,共计录取29人,考研录取率高达81%,占班级人数的55%。多名学生被录取到东南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985、211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