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考试

考研心得----赵轶哲

发布时间:2016-06-27 点击数量:1834

 

去年我们也曾听了11材本的经验交流会,今年轮到我们,个人认为考研是一件需要持之以恒的事,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糊弄自己肯定不行,没有计划的复习效果也不会太好。希望同学们自己都能想想。
对于复习,基本跟着考研班的讲课计划走就行,但一定要自己看书做题,光听课记不住。数学做题尤为重要,在暑假之前一定要把课本或复习全书看一遍,课后的题要做完,这样暑假的强化班才能听得跟得上。强化班完了之后整理笔记,接着开始做1000题。然后就是做几遍真题。数学最好每天都做,这样才不会手生。我的数学基础不是很好,所以前期做题速度可以慢,但要把做过的题弄明白,这样后期做真题才能把握好时间。关于英语,个人认为主要是背单词与做阅读。背单词就不用多说,坚持每天背,把基础打好。阅读在八九月份之前做2003年之前的,掐着时间做,二十分钟,做完之后翻译,不认识的单词用有道查了标出来,阅读一定要翻译一遍,问题跟选项都要翻译,很有用。九月份开始做2003年之后的,最好每天都做,时间、翻译要求一样,一天两个小时。英语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大家都是考五六十分,不积累的话,不够线都有可能。政治暑假开始听课就行,自己要把考研班发的书看一遍,不然选择题很吃亏,大题等到九月或十月份开始背就行,我是做的肖秀荣1000题,标出错题,看第二遍。最后四套卷一定好好做,大题一定要背下来。专业课我是考的金属学与热处理,暑假开始看,看了两遍,然后背复习资料,做真题,背真题。
我报的是河北工业大学专硕,最后也算求仁得仁。在班里名次二十到三十之间,考研总分315,在河北工业大学的专硕专业排名不算高也不算低,同学们可以参考着选自己的学校。如果打算选一个好点的学校,那就要付出相应的努力,这不是仅仅说说就行的,考研是越来越激烈,调剂开始出现一些意外,所以最好早做准备,分析好报考学校的近几年第一志愿报考人数、调剂人数和最后招生人数。河工大主要研究方向没有轧钢,主要是高分子、铸造和物理化学方面。专业课出题变化很大,尤其是专硕,三元相图也有考,题型也有变化,复试15年有论文、实验和专业课,16年基本全是专业课,联系导师要出分后尽快联系。这是针对河北工业大学说的,可以作为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