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放眼长远、甘于寂寞、点滴积累、坚持不懈——河北省首钢迁安钢铁有限公司炼钢作业部技术员陈建光

发布时间:2016-06-30 点击数量:1986

 

陈建光,材料工程系2002级冶金工程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曾担任班级团支书、系学生会实践部部长等职务,2005年7月毕业;现就职于河北省首钢迁安钢铁有限公司,目前在公司炼钢作业部精炼作业区担任技术员。
毕业后,陈建光同其他毕业生一样被分配到迁钢公司的一线生产操作岗位上。工作中,他一直保持着脚踏实地、积极向上的态度,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在实践与探索中丰富自身专业技能,积累工作经验。三年后,他的不懈努力与默默付出获得了回报,他成为了一名精炼作业区的工艺技术员,为能更好的胜任工作,他自我加压,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术水平,每天扎根一线,现场查设备、盯工艺操作,并参与了船板用钢、耐候钢、容器钢、高级别管线钢、汽车板、家电板等品种钢的开发。
除负责精炼技术优化、品种开发外,他还参与了精炼各类指标竞赛工作,组织职工技能培训、技能竞赛等活动,全面提升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和岗位操作水平。他所负责并参与的“提高RH真空室耐材寿命攻关”项目,通过精心组织、优化维护操作等措施,插入管寿命达到154次,创首钢历史最高纪录,在国内同行中位居前列;他负责组织完成的《降低RH定氧探头消耗量》六西格玛项目,每年为公司节约成本130余万元;他参与完成的《首钢迁钢精炼工序自主集成开发机器人自动测温取样系统》科研项目在总公司科技成果评比中荣获首钢总公司二等奖,并获得国家专利。在降本增效工作中,陈建光潜心研究、积极探索,负责并参与多项攻关项目的组织开展,提出了多项合理化建议,得到了公司领导的肯定与赞扬。
除业务工作外,他还负责精炼作业区的党务工作。为把工作做好,他坚持深入现场、联系群众的制度,积极了解并发现现场出现的各种问题和职工心态,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他关心本单位青年员工的成长,利用生产间隙及业余时间积极主动的对本单位青年职工进行技能提升培训,为本单位及党组织培养推荐人才。
“放眼长远、甘于寂寞、点滴积累、坚持不懈。”陈建光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由于他在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和优异业绩,他先后被公司评为“迁钢希望之星”、“迁钢先进职工”、“首钢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