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团队

2011年专业调研

发布时间:2011-11-25 点击数量:661

 行业分析

1、行业发展现状及背景分析

3G移动通信作为发展的潮流,已成为信息产业中最为耀眼的亮点,3G移动通信网络工程建设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随着3G时代的到来不仅会引发整个IT产业格局的嬗变,同时更会颠覆传统IT和通信人才的界限。通过3G手机我们可以实现MP3高速下载、手机电视、手机监控、手机社区、手机游戏、手机电子商务、手机定位等各种业务和享受各项服务。3G时代的来临,智能手机取代PC的趋势也越来越显而易见。随着时间的推移,4G、5G手机也将很快面市。移动通信应用软件的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2、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随着3G带宽的提升,手机智能终端的不断更新换代,手机上网速度不断加快,中国3G用户逐年倍增,由此带来了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截至2010年12月底,我国网民规模突破4.5亿大关,达到4.57亿,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3.03亿,较2009年底增加 6930万人。手机网民在总体网民中的比例进一步提高,从2009年末的60.8%提升至66.2%。
按照专家预测,中国的3G移动增值业务将达到10万亿级别的规模,未来将保持50%甚至更高的增长速度。因此,以增值服务和应用为主的3G市场迫切需要大量专业的技术人才。保守估计,随着3G工程大规模建设和应用步伐的加快,3G人才的市场缺口将达到50万人以上,但目前,我国的3G核心人才仅有不足万人,而且基本上都被几大运营商和设备厂商所掌握。按照人才机构中国3G人才网的统计,在数据业务开发的3G人才方面,2011年整个3G运营人才的需求在150万以上,而其中六成为技术研发人员和产品人员,目前市场自然供给和流动输送量仅不足20万,缺口130万以上。
3、国家相关政策支持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兴科技和新兴产业的深度结合,是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产业,它关系到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代表未来经济和技术发展方向,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具有重大和长远的影响。
2010年5月,国家有关部委已将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进一步厘定为7个领域、23个重点方向。其中新兴信息产业领域将聚焦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三网融合、新型平板显示、高性能集成电路和高端软件。
目前,我省各地都加大了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和政策支持。河北省工商局为推动我省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出台了多项具体措施,支持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鼓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作价出资,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利用股权出资等方式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投资信息网络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允许投资人以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出资设立公司,其出资比例可达公司注册资本的70.0%;河北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本科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鼓励大专院校根据实际情况申报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人才需求相关的专业;各地市编制了《信息产业发展战略及规划》,从发展方向到发展路径、从招商重点到产业布局,具体到重点招商的国内外知名企业,使规划真正成为引领信息产业发展的“路线图”。  
二、河北省、北京、天津等地区专业人才需求分析
随着3G网络全面铺开,移动商务和移动增值服务软件开发等3G人才的需求量逐渐上升。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报告显示,3G通信软件类人才需求量已超过20万,而3G应用软件开发人才在未来几年的缺口将达到百万。
 
从智联招聘网站的数据看,在3G的技术岗位需求中,3G工程师的需求量最大,占到整体技术类岗位的57%,3G应用开发工程师也占到了31%。
根据前程无忧统计,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使移动商务兴起,移动软件的设计为软件行业发展找到了新方向。移动商务将成为整个社会商业运行的主要模式。目前我国移动商务软件的需求量正以极高的速度增长。据统计,能源、教育、交通、娱乐、制造、政府、金融、物流等行业都是移动商务的需求大户。由此而带动人才市场对移动通信应用软件开发岗位供不应求,未来将成为3G行业人才需求的重点。3G软件工程师达到32%,3G硬件工程师将达到35%。
据通信协会调查分析,3G人才需求岗位中硬件工程师占36%,软件工程师占32% ,测试和采购工程师占8%,系统设计工程师占8%。

   
目前3G行业岗位需求旺盛的地方有: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成都等,竞争比较激烈。
 
 
 
 
 
 
据中华英才网调查分析:在3G时代,通信人才会有几个趋势:“一是嵌入式的,软件开发人员,这是第一大需求,大概在15到20万人左右;第二就是移动商务软件开发人员,这是3G时代第二大人才需求;第三就是移动增值业务与软件开发人员,这三种人才目前是企业比较需要的,而且人才储备相对来说不够,3G行业每年能给我们行业带来将近一百万个新的职位要求,人才出入还是非常大的。”有两类通信人才尤其紧俏:一是有海外工作经验和海外留学背景的人员;第二就是行业内比较资深、工作三到四年的专业技术人员,这两类人才稀缺性还是比较大。
三、毕业生调研反馈
目前本专业尚无毕业生,但是从其他专业毕业生调研反馈情况来看,本专业在今后的建设应重点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1、合理改善专业的教学安排,以理论联系实践的教学方式教学,让学生们多动手,掌握过硬的技术。
2、适时邀请相关社会上专业服务指导机构的专门人员或其他IT精英给在校大学生开展有关大学生就业指导的相关讲座,使同学们及时了解就业形势与政策、就业流程、面试技巧等。
3、学校应该多开设一些有关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企业素养的课程,使同学们有良好的职业生涯规划,同时也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4、为了扩宽同学们的知识面,积累相关的技术经验,多组织一些有关大赛。
5、开展创新能力培养、创业能力培养讲座,拓展学生就业范围。
四、企业调研反馈
本次企业调研通过电话、E-mail、走访等形式共调研企业35家。
调研分析:通过对本次调研发现,85%以上的企业认为计算机类专业前景较好;65%的企业认为获取职业资格证书能够帮助企业培养和选择相关层次的人才;除了具备专业知识外,计算机专业人员还必须掌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硬件的维护与修理占63%、文字排版及办公软件的熟练应用占50%);60%的企业认为近几年IT领域人才需求主要集中在网络建设、软件开发、3G通信等领域;83%的企业认为用人单位最关心毕业生的素质是团体合作,沟通能力;83%的企业认为毕业生必须进行系统的内部培训才能适应工作岗位;51%的企业通过网络招聘的方式进行人员招聘。
通过调研分析,我们在以后的专业教学中应重点进行以下几方面的建设:
1、加强学生团队合作、沟通能力的培养。
2、继续加大学生高质量职业资格证书认证的力度。
3、专业课程开设覆盖计算机基本的硬件维护、文档编辑、表格处理等课程。
4、加强市场调研,紧跟企业应用,使毕业生尽量快速的适应企业需求。
五、专业调研反馈
根据行业、企业及市场调研结果都可以看出,在3G时代,通信人才会有三个趋势:“一是嵌入式的,软件开发人员;二是移动商务软件开发人员;三是移动增值业务与软件开发人员。这三种人才目前是企业比较需要的,而且人才储备相对来说不够。”

本次专业调研以行业、企业人才需求为基础,以《普通高等学校高职高专教育专业概览》为依据,通过网络调研的方式,调研了河北省进百所高职高专院校。其中只有10所高职高专院校开设了3G软件开发这个专业方向。详细信息参见下表所示。

 

 

序号
学院名称
专业名称
专业方向
合作企业
校企合作方式
1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
通信技术
通信设备维护及使用
 
 
2
沧州职业技术学院
计算机通信
3G手机软件开发方向
 
 
3
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3G移动开发
3G移动开发订单班
安博教育集团—河北冀软
采取2+1培养模式教学
4
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
软件技术
移动应用开发
 
 
5
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移动通信技术专业
移动通信软件方向
安博教育集团—河北冀软
采取2+1培养模式教学
6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
信息管理专业
3G手机软件开发方向
安博教育集团—河北冀软
采取2+1培养模式教学
7
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
软件技术专业
3G手机软件开发方向
安博教育集团—河北冀软
采取2+1培养模式教学
8
保定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软件技术专业
3G手机软件开发方向
安博教育集团—河北冀软
采取2+1培养模式教学
9
石家庄工商职业学院
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
3G手机软件开发方向
安博教育集团—河北冀软
采取2+1培养模式教学
10
石家庄科技信息职业学院
软件技术专业
3G手机软件开发方向
安博教育集团—河北冀软
采取2+1培养模式教学
根据专业调研的结果可以看出,目前为止我校开设的移动通信技术专业(3G手机软件方向)在目前各个高职高专院校中还属于少数院校,在院校之间的生源和就业竞争还不算激烈。
 
由于通过3G手机我们可以实现MP3高速下载、手机电视、手机监控、手机社区、手机游戏、手机电子商务、手机定位等各种业务和享受各项服务。3G时代的来临,智能手机取代PC的趋势也越来越显而易见。随着时间的推移,4G、5G手机也将很快面市。移动通信应用软件的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通过调研分析,我们在以后的专业教学中应重点进行以下几方面的建设:
1、加强学生团队合作、沟通能力的培养,多开设团队合作和沟通的拓展课程。
2、加强职业生涯规划与企业素养的课程,企业素养由企业一线的专家来任教。
3、专业课程开设加大动手实际操作环节,多进入合作企业真实开发环境进行锻炼,专业主干课程要求由企业一线专家来任教或者具有本课程2年教学经验和1年以上下岗锻炼的专任教师来任教。
4、加强市场调研,紧跟企业应用,使毕业生尽量快速的适应企业需求。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行业背景与前景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