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团队

行业背景与前景分析

发布时间:2011-11-25 点击数量:663

 1、行业发展现状及背景分析

3G移动通信作为发展的潮流,已成为信息产业中最为耀眼的“亮点”,3G移动通信网络工程建设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随着3G时代的到来不仅会引发整个IT产业格局的嬗变,同时更会颠覆传统IT和通信人才的界限。通过3G手机我们可以实现MP3高速下载、手机电视、手机监控、手机社区、手机游戏、手机电子商务、手机定位等各种业务和享受各项服务。3G时代的来临,智能手机取代PC的趋势也越来越显而易见。随着时间的推移,4G、5G手机也将很快面市。移动通信应用软件的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2、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随着3G带宽的提升,手机智能终端的不断更新换代,手机上网速度不断加快,中国3G用户逐年倍增,由此带来了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截至2010年12月底,我国网民规模突破4.5亿大关,达到4.57亿,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3.03亿,较2009年底增加 6930万人。手机网民在总体网民中的比例进一步提高,从2009年末的60.8%提升至66.2%。
按照专家预测,中国的3G移动增值业务将达到10万亿级别的规模,未来将保持50%甚至更高的增长速度。因此,以增值服务和应用为主的3G市场迫切需要大量专业的技术人才。保守估计,随着3G工程大规模建设和应用步伐的加快,3G人才的市场缺口将达到50万人以上,但目前,我国的3G核心人才仅有不足万人,而且基本上都被几大运营商和设备厂商所掌握。按照人才机构中国3G人才网的统计,在数据业务开发的3G人才方面,2011年整个3G运营人才的需求在150万以上,而其中六成为技术研发人员和产品人员,目前市场自然供给和流动输送量仅不足20万,缺口130万以上。
3、国家相关政策支持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兴科技和新兴产业的深度结合,是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产业,它关系到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代表未来经济和技术发展方向,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具有重大和长远的影响。
2010年5月,国家有关部委已将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进一步厘定为7个领域、23个重点方向。其中新兴信息产业领域将聚焦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三网融合、新型平板显示、高性能集成电路和高端软件。
目前,我省各地都加大了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和政策支持。河北省工商局为推动我省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出台了多项具体措施,支持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鼓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作价出资,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利用股权出资等方式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投资信息网络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允许投资人以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出资设立公司,其出资比例可达公司注册资本的70.0%;河北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本科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鼓励大专院校根据实际情况申报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人才需求相关的专业;各地市编制了《信息产业发展战略及规划》,从发展方向到发展路径、从招商重点到产业布局,具体到重点招商的国内外知名企业,使规划真正成为引领信息产业发展的“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