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园地

【辅导员案例分析】王文涛--突发事件案例--寝室失窃

发布时间:2016-07-06 点击数量:1424

 

 
 
.案例详情:201599日中午12,接到来自石家庄的13****56电话,告知是14级材料工程系冶金技术专业2班李鑫利同学,电话中称其10分钟前与舍友放学回到宿舍后,发现寝室遭到小偷入室行窃,且已报警。得知此情况后,我立刻回应其:1.注意保护现场2.平复心情,通知班级干部;并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具体实情。
.调查了解:立刻赶赴现场,与学校保卫处一同查探案发现场实情,根据调查,共有男生公寓3号楼305307两个寝室失窃,失窃物品包括2台笔记本电脑等价值约1万五千元。
.解决方式:
1.第一时间电话报警、通知学校保卫处,同时告知相关老师协同开展工作;
2.根据实地勘察,做好指纹取证、案情记录,以便立案工作开展;
3.情绪安抚、亲切交流,通知学生干部跟踪反馈生情绪动态,以防意外发生;
4.进行安全教育、普及防盗知识,提高防范意识,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事件结果:201499日中午13,警方取证完毕后,我按照警方指示,陪同14级材料工程系冶金技术专业2班李鑫利同学前往警务大队作立案记录。立案后,通过多次进寝室,与失窃寝室同学面对面交流,进行心理疏导,学生情绪基本较为稳定,认同失窃事件是自身缺少安全防范意识这一客观事件造成的结果。
.事件反思:
1.案发新生入学重要时期,校园内外来人员较多,进出随意,不法分子以此类时期为机会乘虚而入,顶风作案,属鱼龙混杂之手段。校方在此期间加强管理和巡逻,组织开展安全知识宣展等多种活动,向广大师生普及防范知识,提高防范意识,确保师生人身及财产安全。
2.在处理事件时要做到以人为本,积极预防。遵循这条原则,就是要把保障师生员工的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无论遇到什么样的突发事件,都要本着最大程度的减少人员伤亡和危害为最高原则。
3.坚持预防和应急相结合,常态与非常态相结合,平时就切实做好应对各项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并且做到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高校发生的突发事件,凡涉及到社会的,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按职能职责分工分级负责;凡只涉及学校内部的事件,在学校党委行政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由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按职能职责分工负责。
4.部门联动,快速反应。高校中突发事件,不是只靠某个部门或几个部门就可以处置好的,需要相关各有关本部门的参与和配合,相互支持和帮助,使处置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各个层级都有部门负责,有人员负责。同时,这种负责不是被动应付,而是积极主动的,能做出快速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