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园地

赵晓萍--辅导员助理制度的构建、实施与反思

发布时间:2016-07-06 点击数量:1421

 

 
一、辅导员助理制度实施背景
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扩大,高等教育改革的进行,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繁重。辅导员作为专职的学生工作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在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与服务中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目前高校的辅导员所带学生数量多,一般都能在200人以上,而辅导员除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外,还肩负各个管理部门的其他工作。面对如此多的学生数目,以及繁重的各项任务,单凭辅导员一人之力,很难实现对学生有效的服务与管理。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管理,选用优秀的学生作为辅导员助理对学生进行学业、心理、生活、工作等各方面的指导,建立辅导员助理制度。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1、学生辅导员助理的定位
辅导员助理的身份是学生,学习仍然是第一位的,因此要在保证学习的基础上适当的参与工作。对辅导员而言,辅导员助理要起好助手的作用,做好上传下达的联系人。因此在工作中要及时与辅导员沟通,准确地落实辅导员意图,配合完成辅导员布置的事务性工作,及时了解新生在学生学习、生活、思想、心理等方面出现的状况并及时进行反馈。
2、选拔标准
辅导员助理队伍必须是一只高素质的队伍,他们学习成绩要优秀,在学习方面要作为新生的榜样;思想要积极上进且具备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这样才能有效的完成辅导员布置的任务。
因此,学生辅导员助理的选报的基本要求包括: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学习成绩,身心健康,责任心强,工作踏实,严于律己,良好的群众基础;较强组织、管理能力,能够了解辅导员的管理意图,有较强的集体主义观念和无私的奉献精神。
3、工作内容
辅导员助理的工作内容与辅导员工作密不可分,但是即便有了辅导员助理的协助,辅导员在学生工作中仍然是学生工作中的主要决策者和实施人。为了更好的辅助辅导员的工作,高校辅导员助理所能承担的工作内容主要是: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辅助性工作,日常管理工中的部分事务性工作和部分组织协调工作,配合辅导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及时、准确地传达辅导员老师下达的通知和意见,配合辅导员对新生在入学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学风班风教育工作中的事务性工作,如表格的处理、信息的统计;
及时了解新生学习、生活、思想、心理等情况并及时向辅导员反馈,针对个别同学的思想状况,协助辅导员做好调查、了解和疏导工作,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根据专业特点,根据自己的经验,帮助学生找到适用于大学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协助辅导员对学生早晚自习进行监督,促进班级良好学风、班风的形成;
协助辅导员建设新生班团干部队伍,协助辅导员监督班委会、团支部工作。
4、辅导员助理激励机制
为了更好的培养辅导员助理,激发辅导员助理的工作积极性,指导和规范辅导员助理开展工作,考察和评价他们的工作绩效。因此建议以下机制
建立培训机制。辅导员助理多数是凭自己经验和对工作的热情开展工作,缺乏工作方法。因此要建立辅导员助理培训机制,进行岗前培训,规范辅导员助理的工作内容和工作程序,严格工作制度。
建立辅导员助理过程考核机制,分阶段对他们的工作进行量化考评,及时总结表彰辅导员助理的工作成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更正。根据实际情况分阶段进行考核,对优秀者进行表彰,对不合格者及时更换。
三、成效
实施辅导员助理制度我们获益良多:
首先,可以协助辅导员及时、准确地掌握新生的思想动态。
辅导员助理与新生年龄相近、价值观、兴趣、爱好相似,都住在学生宿舍,这种优势利于与新生进行沟通,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从而帮助辅导员及时的掌握新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各种不稳定因素,提高学生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利于后续各项工作的开展。
其次,可以引导新生适应新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便于新生迅速进入状态。
辅导员助理都是大二学生,刚刚经历适应一年级新生生活,对大学与高中的不同之处有自己深切的体会和感受,他们明白新生刚入学时最容易碰到的问题,可以再于新生接触的过程中向新生介绍自己成功的经验及失败的教训,让新生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吸取前车之鉴的同时过好自己的大学生活。而且,大二学生对新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难点、疑点能够给予一定指导,对于新生们感兴趣的社团、活动等都能够及时给予介绍及引导。新生刚入校,和班级同学都比较陌生,面临新环境和新人际,新生的心理容易缺乏安全感,辅导员助理能够以朋辈和兄姐的身份关心、帮助他们。平等的身份可以促进他们之间的谈心交流,更容易沟通情感,及时缓解新生压力。同时,辅导员助理本身就住在学生宿舍,与学生在距离上更接近,更能够深入新生的生活,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再次,可以协助辅导员进行专业教育。
由高中进入大学,新生在学习方法和专业认知等各方面都存在着很多疑问,而同专业的学长姐对这些比较有经验,能够帮助新生了解学校发展过程,认识本专业优势,帮助学生树立专业意识,稳定专业思想。
最后,辅导员助理制度还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辅导员助理由品学兼优的学生担任,这些学生本身有一定的特长,在担任辅导员助理期间,在帮助新生处理问题的过程当中,他们能够充分锻炼自身素质,在组织能力、管理能力、协调能力、表达能力等各方面不断成长,,综合素质明显提高。
四、存在的问题
在辅导员助理制度的实施过程当中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
1、辅导员助理毕竟是学生,理解能力有限,容易对接受的任务剖析不清,不明白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在与辅导员出现意见不同时,影响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上传下达,造成工作的失误。
2、辅导员助理虽然方便与学生接触,但范围面也不能波及全体学生,在工作过程中他们也只能把握班内部分同学的情况,再加上他们与学生之间相处过程中关系远近的不同,很容易使他们在协助辅导员处理事务过程中带有片面性,容易使在与辅导员沟通过程中带有自己的感情色彩,影响辅导员的判断。
3、辅导员助理自我修养不够,工作中有时会将一些消极情绪和思想带到学生中,容易影响新生的思想认识;辅导员助理在工作中会有懈怠情绪,出现没有长性、不积极的现象。
五、进一步的改进措施
要培养好、管理好、使用好辅导员助理这支队伍,必须以更完善的制度作保障,规范辅导员助理队伍的选拔和培养,激发辅导员助理的工作积极性,指导和规范辅导员助理开展工作,为他们的工作提供便利条件。
1、加大辅导员对辅导员助理的感情投入。要求辅导员投入更多的精力关心、支持辅导员助理,增强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促进彼此间的交流从而更好地维持辅导员助理工作的热情。
2、完善辅导员助理的激励机制。辅导员助理在学习外的时间参与了很多工作,因此要多考虑他们的评优评奖、入党推荐、就业等机会,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保障辅导员助理队伍稳定健康的发展。
3、建立辅导员助理进宿舍机制
为了方便辅导员助理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建议建立辅导员助理每周进宿舍机制。让辅导员助理在一定时间内与学生同吃、同住、一起学习,更能够发现学生的特点,更加有针对性的开展学生管理工作。
总之,尽管目前在实施辅导员助理制度中存在一些不足,但这项制度对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大学生素质,加快大学生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辅导员助理是对辅导员工作的一个有益补充,只要加强对辅导员助理的培训和管理,不断完善规章制度,那么这种制度的实施将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