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园地

王文涛--打造高校学生“领头羊”一学生干部“三同”型培训工程

发布时间:2016-07-06 点击数量:1542

 

 
传统培训模式成效不见,改革势在必行
大学学生干部是在学生群体中担任某些职务,负责某些特定职责,协助学校进行管理工作的一种特殊学生身份。学生干部包括学生党支部,学生会(包括校,院,系各级学生会,团总支或分团委)、班级(包括班委,团支部,党小组)、社团组织中的干部。本项目重点用于班级学生干部的培训。学生干部是大学生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的主体,学生干部的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工作的延伸,是大学生进行组织的终端,是校园文化创造的主要力量。因此,学生干部应具备更好的综合素质,他们的培养应该成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考虑的课题。
传统的学生干部培训具有一些不足,第一,对不同类别的学生干部应有的素质缺乏研究,导致培训的系统性不足;第二,往往面向所有学生干部实施,缺乏分类指导;第三,以讲授式为主,培训往往脱离具体情境,不能充分调动参训学生干部的积极性,难以开展讨论或争论,不能及时对培训内容进行互动与交流;第四,对参训学生干部的培训成效缺乏跟踪,不能充分说明培训的有效性,培训的远期效果难以评估。
从理论到实践,从个人到团体,分类分级展开学生干部培训工作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提高学生干部培训的实效性,使学生干部对“同龄人教育同龄人,同龄人管理同龄人,同龄人同化同龄人”的认识不断加深。工作技能得到增强。开展了一系列的培训工作。
1、初期(大一上半学期)干部职能培训及干部工作技能培训,面向“菜鸟”级班委,解决“做什么,怎么做”为中心的第一阶段培训
面向新学生干部,各优秀班委从班委的日常学习和工作入手,通过讲解班委职能等内容,再通过工作实践,学习应用文写作,计算机技术等必备知识技能,完成面向“菜鸟”级学生干部的入门培训。
2、中期(大一下半学期—大二上半学期)分类专项培训,面向“老鸟”级班委,以培养“问题解决”能力为中心的第二阶段培训
随着学生干部实践经验的积累,一些有难度,共性的问题暴漏出来,首先是学生干部在工作中不能通过有效的总结进行自我提升,往往一个出现多次,同样错误多次反复,同样的难点长时间得不到解决。面对这些工作中的新手,我们训练学生活动进行逐个总结,以发现问题,防止同一个问题的重复发生。针对工作中的难点和长期存在的问题,开展团队效能,沟通,当众演讲,时间管理等方面的专项训练,通过对学生干部进行针对这些问题解决式的培训,使学生干部不断成熟,逐渐过渡为一个学生工作的熟手。
3、后期(大二下半学期)学生工作全局解析及领导力培养,面向“雏鹰”级班委,以培养具有大局观、创新力的成熟领导人
经过一年以上学生工作实践和系统的学习之后,学生干部的独立工作能力都有了较大的提升,但是对学生培养教育,服务管理的全局了解不透彻,对各项工作的权重了解不清晰,对活动创新的方向不明了,这时就需要学生干部理解高等教育原理及学生工作的全貌,使他们把握正确的工作方向。了解活动创新的方法并创造性的开展工作,理解自我培养的各种要素并自觉开始按照这些方法培养新的学生干部。通过第三阶段的,学生干部将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优秀的学生干部将有能力代替辅导员老师独当一面,成为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工作的得力助手。
 
下表对上述内容进行简要介绍
培训阶段
培训主题
培训内容
时间地点
负责人
初期
大一上半学期
面向”菜鸟”
干部职能培训
班委会及班级委员职能
14.11.17
学生会主席郑瑞江
团支部及工作职能
14.12.10
组织部部长郭伟
干部工作技能培训
常用办公软件培训
14.12.28
秘书部部长朱达
应用文写作
14.12.04
组织部部长张璇
中期
大一下半学期一一大二上半学期
面向”老鸟”
分类专项培训
日常总结和自我提升
15.3.14
学习部部长魏茂阳
团支部效能提升
15.4.12
生活部部长强娟娟
工作沟通与回报 当众演讲能力培养
15.5.10
院广播台台长高晓静
团队协作与分工
待定
自律委主席亚男
学生干部时间管理
待定
行检部部长果红武
文明形象塑造及社交礼仪
待定
辩论协会主席李子恒
后期
大二下半学期
面向”雏鹰”
学生工作全局解析
工作能力的情景判断测验
待定
待定
组织协调能力体系讲解
待定
待定
虚拟职务锻炼
待定
待定
领导力培养
领导的本质
待定
待定
领导行为和风格的塑造
待定
待定
权利来源和领导方式
待定
待定
通过创新提升领导力
待定
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