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园地

张艳艳--紧张、惊险、惊喜、幸运、收获--辅导员技能大赛心得

发布时间:2016-07-06 点击数量:1481

 

 
 
2014年11月初至12月,我非常荣幸代表材料工程系参加河北工院第三届辅导员技能大赛,作为12年的中专辅导员和1年的大专辅导员,刚刚到工院材料工程系参加一年工作的我,能够作为材料工程系代表之一与23名辅导员同场竞技,实乃万分荣幸之事。最后能够被学工部领导定为代表工院去参加河北省辅导员大赛,实属意外之喜。回顾比赛始末,感慨万千。
感慨第一季:紧张
作为一名中专辅导员,又刚刚来到大专学院,从未参加过类似比赛,面对有很多大专工作经验及比赛经验的辅导员对手,紧张在所难免,此紧张之一;我代表材料系的主题班会比赛环节,我是第二个出场,本来自己准备了很充分的PPT及多媒体展示,但是由于到我比赛时电脑突然崩溃,导致我临场应变,全部由自己口述完成的比赛,此为紧张之二;班情熟知环节,由于我是第三个出场,第一第二出场的两位选手的优秀表现,让本来背的很熟的我更感到紧张,此为紧张之三。
感慨第二季:惊险
惊险之一:主题班会环节,电脑出现故障;惊险之二:班情熟知环节,得分95分,总成绩排名第三,与第二差了2分。赛后回想一下,如果我能在学生的班情熟知上多下些功夫,应该拿满分没问题。
感慨第三季:惊喜
能够取得名次已是惊险之事,本人由于第一次参加比赛,抱着学习与交流的心态来参加比赛的,最后能被领导定为代表工院去参加省里比赛,对我来说真的是一个意外的惊喜。之所以是惊喜,其实我在比赛中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更是因为,我看到了来自全院那么多优秀的辅导员,他们的沉着冷静,他们的精品工作,他们的丰富经验,在很多方面比我优秀的人大有人在。也许是我的自信、乐观、不屈的精神为自己增添了不少分,也许是运气的天平偏向我更多一些,也许是评委对我的眷顾多一些,也许是领导对我的认可多一些,所以,这就是惊喜!
感慨第四季:幸运
整个比赛下来,幸运之神一直在眷顾着我。我很幸运,庆幸有一个好团队和一批好领导、好同事、好学生的指导和支持。从比赛开始,系书记高云飞书记和团总支杨彬书记都非常支持并指导我们参赛,学工部部长郑瑞芝处长和贺耀芳老师从主题班会的选题、情景案例的分析、班情熟知的注意事项,给了我全面的指导,在短期内收获很大。
我很幸运,在学院的辅导员技能比赛期间参加了一次由省教育厅举办的第五期骨干辅导员培训班,培训班上学会了很多,都成了指导我以后参加比赛的指明灯。
我很幸运,十三年的辅导员工作经验的积累是一份很宝贵的财富,使得我能在班情熟知和主题班会中获得很多加分。
感慨第四季:收获
整个比赛下来,收获了荣誉,更重要的是收获了知识,收获了经验,收获了友谊。来自全院八个系的辅导员都带来了自己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和精品工作,学习到的知识重于比赛的结果,经过首届辅导员技能大赛的历练,对于我来说是一份难得的宝贵经验,它使我更快的成熟,具体收获如下:
1、这次比赛让我深刻地认识到辅导员所从事工作的价值是无形的、长久的。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辅导员,首先心态要摆正。对待学生,要真诚恳切,并善于进行“心里移位”,以同龄人的心态理解学生,尊重学生。一个优秀的辅导员应该具备教师、心理咨询师、职业规划师、会计师、急救师、法律顾问、管理学家、思政教育工作者、领导者等所有这些职业人士的技能,这就意味着辅导员必须是全能型的具有综合素质的人才。在工作上,要勤勉、好学。辅导员的责任和使命是很大的,必须用心观察生活、观察世界,自己拥有一身过硬的素质和本领才能为学生所信服,自己的言行才更有分量。
2、通过比赛,有了更多的机会与其他系的同行进行工作上的沟通与交流,学到了许多值得借鉴的工作方法和工作经验,进一步扩展了自己的工作思维。其实比赛只是换一种形式进行交流。山外有山,人外有人。通过比赛这一个平台,让我发现了自己的不足,获得了更多的3、参与比赛,让我真正体会其中的滋味。不管是赛前的压力,还是赛后的释怀这一切经历就好像是一场洗礼,磨练了我的意志,也使我更加明白辅导员的工作是没有尽头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和渠道来增进辅导员之间的交流,相互促进,共同为辅导员这个共荣的工作奉献自己火热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