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园地

基于职业发展教育的大学生主题教育工作实践

发布时间:2016-07-07 点击数量:1477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系冶金技术二班在2013年9月份组建,在过去的近两年时间里积极进取,努力创新,多次策划组织团日活动,班会等。
我班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按照上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德育工作“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坚持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为主线,以行为规范、生活规范、学习规范为重点,围绕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使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生活,学会劳动,学会健体,学会审美,努力培养举止文明、日常礼仪、品德优良、心理健康且富有创新精神的一代新人。
通过调研和交流展示,我们总结出一系列素质教育的多样主题班会。确定策划组织开展主题月班会。并在老师的引导下,班委最终确定一下模式的主题月班会流程:第一个环节:明确主题、营造氛围;第二个环节:活动推进,分层实施;第三个环节:展示交流,评比推动;第四个环节:总结评价,拓展延伸。每月一个大主题,每周小主题。在总结基础上创新,自大一开学以来开展有八大主题。有贴近生活主题,学习主题,传统文化等多方面主题,纪律,安全,感恩等系列主题月活动。
 
1、行为规范入学教育月
实施时间:2013年9月
实施过程:对于大一的同学,环境的改变,大学的开放式管理同学们需要一个适应的阶段,同时,新生的报到工作,新生的环境熟悉工作,班团干部的选取工作都得尽快做好。从安排新生入学,晚自习到军训都得进行大学生的行为规范教育。为了响应学校和系部的号召,班级内开展,学习《学生守则》的班会活动,并在课下进行新生学生守则闭卷试考核。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班会活动,从认识工院,认识系部,认识同学开始,到行为规范学习,到行为规范考核,都根据自己制定的情况进行。让同学们了解到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更应先学会适应学校,遵守学校的各项准则,做一名工院合格的大学生。
具体措施:活动组织协调,老师指导,具体实施,实施过程检验,总结回报,反思改进。
创新点:紧抓住新生军训入学时的最佳管理时期,对学生进行行为规范入学教育,将很多学生的不良行为扼杀在摇篮里。
 
2、传承与弘扬优良传统主题月活动
实施时间:2013年10月
实施过程: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热爱自己的国家和民族,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但越来越多外来文化的冲击,让我们快忘记自己从哪里来,我们应该去懂得中华民族的博大精深,热爱自己的这个国家,弘扬我们自己的文化。迎合五月份的主题和我们的实际情况,在五月份我们计划了两项社会体验活动
每位同学必须有一份兼职工作,去增加社会经验。
每位同学读一本名著。
记一个月的花销小账本。
体验活动最终以主题班会形式进行汇报。
活动从10月初到10月底,社会体验活动及读书活动开展过程开始时遇到多种多样的问题,例如找兼职过程中遇到中介,读书选择不切合主题等,但在班干部及辅导员的共同帮助和同学们的努力下,传承与弘扬月的活动进行的非常顺利。10底,“传承与弘扬”主题汇报会如期召开,57名同学的小账本进行相互查看,工作感想相互交流,读书通过汇报和讲解方式相互学习。通过五月份主题月活动的举办,让班级里所有的同学再次了解优秀文化,并在生活体验中了解到很多东西是来之不易的。实践和理论同事学习,让传统文化融入生活,勤俭节约,艰苦朴素,深入学习中华经典文化也是每一个学生的责任和义务。
具体措施:活动组织协调,具体实施,措施改进,总结汇报。
创新点:利用实践活动,不仅带同学们走出宿舍,同时感受工作和学习的不同,小账本更能让同学们学会理财。
 
3、安全月
实施时间:2013年11月
实施过程:我们主要采用PPT,演讲,主题讨论的形式开展此次活动。流程为下面五项:
1.主持人引言切入主题——了解今天主题
2.同学谈看法——我们的“安全”理解
3.看听音频——形象助我绷紧“安全"弦
4.演讲——我听你的看法
5.小组讨论谈感受———各自警惕
安全,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一些大学生虽然文化高,但由于家庭溺爱等原因,当踏入社会时,社会经验不足,缺乏安全防范意识,法制观念差,从而导致身边一些案件的发生,主题班会通过对我们随处环境的仔细分析,还有具体安全隐患的介绍,越来越多的同学了解到了自己所处环境的不安全,宋文豪同学利用ppt告诉同学们食品安全方面“食物中毒的办法”,列举网络安全“网络上的骗局”讲述交通安全“军训好人好事-张子明”还有关于财产安全“宿舍失窃”等事件。安全主题月教育后让同学们通过食品安全,网络安全,用电安全,交通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等五大方面进行了主题班会活动。 “安全”问题已高度引起同学们的注意,大家一致决定,以后的生活中一定多注意身边的安全隐患。“安全”主题班会结束了,但是安全会时时刻刻烙印在我们心中。
具体措施:主题讨论及确定,实践调查,主题小组讲解,同学讨论,主题总结,主题漫画。
创新点:主题班会通过采用PPT,以音频为媒介是本次活动绘声绘色,我们从身边事入手,把身边实例摆上桌面给同学们敲警钟,立榜样。还利用演讲,主题讨论,漫画总结的形式,让同学们对“安全”有更深刻的认识。
 
4、感恩月
实施时间:2013年12月
感恩是一种文明,感恩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责任。为了让我班全体同学心怀一颗感恩的心,积极地面对生活,我们组织学生开展了一系列感恩主题教育活动,让同学们在活动中有所认识,有所感悟,有所启迪。   
①从班会入手,开展了感恩父母、老师、朋友及自然教育。班会上开展了一些活动,班会进行的很成功,同学们各抒己见。  
 ②从实践体验入手,开展了父母感恩教育。 从五月开始,我班通过主题班会《感恩父母》向学生进行了全员发动,公布感恩系列教育活动内容。让全班同学从实际出发,从小事做起,开展了“帮父母做一件家务事” “义务劳动”“给父母讲故事、送礼物”等活动,通过让学生写体会、写信等,筑起了父母与子女沟通的心灵之桥   
③从读书收集资料入手,开展了感恩教育。让学生收集了部分名言、警句等进行交流、理解,汲取传统美德之精华。 
④关注现实生活的感恩细节,让学生在生活中践行。                   
具体措施:主题讨论及确定,主题班会准备,观看视频,同学演讲,情景小品,同学讨论感想,主题总结。
创新点:通过音频,情景小品给同学们思考结合自身的事件,亲身感受来自身边的帮助,让大家真正理解感恩的含义,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尤其感恩我们的父母。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得到过别人的帮助和支持,我们也应该时刻感谢那些帮助你的人。一个人的成长,要感谢父母的恩惠,感谢国家的恩惠,感谢师长的恩惠,感谢所有人的恩惠。感恩是一种形式,更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感恩生活给予同学们一切。
 
5、雷锋月
实施时间:2014年3月
实施过程:3月是雷锋月,我们响应学院号召举行一列关于雷锋主题的活动。我们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共创和谐工院”的活动。我们全班分成4个小组,分别在在学校操场捡垃圾,公寓摆放自行车,学校摆放自行车,清理公寓楼倒垃圾。我们在活动中倡导大家的是把雷锋精神放到每一天的生活中,无论何时,脚下的垃圾要捡起来放进垃圾桶,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自行车顺手带整齐……同时参加系里举办的雷锋月评选活动,我们班高晓静和季成同学在“雷锋月PPT演讲大赛”中,主题为“弘扬雷锋精神,共创和谐工院”的演讲PPT荣获一等奖,展示的内容正是我们每天在发生的小的好人好事。通过这次活动,活动后总结,我们发现,网络的传播速度远快于我们生活的节奏,网络环境安全,社会时事动态更需要我们去关注,把时代精神和雷锋精神结合,网络雷锋应该是我们发展的一个方向。
具体措施:活动组织协调,老师指导,具体实施,实施过程检验,总结回报,反思改进。
创新点:同学们继承传统雷锋精神,做力所能及的小事给校园环境带来改变。在社会实践的同时,增强同学们社会责任感。同时结合时代特征,总结出新时代的雷锋精神更需要与当下大环境结合,利用网络创新雷锋精神。
 
6、纪律月
实施时间:2014年4月
实施过程:本次主题活动我们主要采用演讲的形式,孙中越,孙凤桥,闫露露等同学就“安全”进行了演讲。同学们都知道学校的基本纪律规范是为了维持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使学校的教育管理工作规范化、秩序化,同时也为了给广大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成才环境,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德智体诸方面发展而制定的。
具体措施:主题讨论,主题活动制定,前期准备,组织宣传,   主题班会,主题演讲,主题总结。
创新点:以演讲的形式,从同学们自己的叙述中认识到纪律的重要性。以身说法,从军训纪律,课堂纪律,宿舍纪律等三方面展开主题班会,更能让同学们呢感同身受。结合我们自己身为学生的特点,全面分析纪律约束对我们的重要意义。
 
7、文明礼仪月
实施时间:2014年5月
实施过程:我班策划了四次主题班会,礼仪小品,相声等作为娱乐活动参与,互相学习礼仪相关知识,学习文明常用语。进行了常用语当面的测试,开展礼仪专业培训,邀请学院相关老师开展礼仪课堂学习,对人际交往礼仪,职场礼仪等多方面进行学习。我们提倡在宿舍,人人争做好事。在班级创建良好学风班风,在学校,做文明人为班级争光添彩。在做文明懂礼仪学生的同时,在生活和学习上都在体现文明礼仪。在条幅“争做文明工院人”上签上名字,不随手乱扔垃圾的同时,见到垃圾捡起来,看到车子倒下扶起来,同学有作业不会的帮帮忙。一个月的学习文明礼仪,给我们班同学带来了很多收获,做文明人,行文明事。
具体措施:活动组织协调,具体实施,实施过程,总结,学习交流。
创新点:邀请专业老师进行专业授课指导,创建良好班风学风。
 
8、拼搏奋斗月  
实施时间:2014年6月
实施过程:6月是同学们大一的在学校的最后一个月,这个月中,不仅我们将面临着英语AB级还有要考英语四级,还有我们的期末考试。形成一种好的学习氛围,是可以做好备考的关键所在。辅导员、任课老师和班干部针对英语等级考试,结合大部分同学的情况,给大家制定总的学习计划和进程,并且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知识总结和学习,根据宿舍情况进行集体学习。根据个人情况不同,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帮扶方法,最终达到英语过级率达到百分百。英语等级测试后,面临着期末考试。针对部分专业课开展座谈会的方式,任课老师提建议,给方法,学习成绩好的同学给经验的形式,对同学们开展有利的针对措施。考试前针对考试召开考试动员会,消除同学们紧张的心理。同学们共同去勤奋努力,勇创佳绩,拼搏奋斗,全班成绩有所提高。
具体措施:计划制定,老师指导,具体实施,措施改进,措施讨论及改进。
创新点:老师同学都参与,施行帮扶政策,同学们共同学习进步。
我们利用一个月一主题的形式,将同学们带出宿舍,带出网吧,走进教室,共同感受青春的活力。与此同时,将班级建设成为特色班级。活动基本从组织策划,老师指导,主题班会开展。活动总结创新等方面,利用演讲,观看视频,表演小品,朗诵等多种形式将主题班会开展的有声有色,重要的是在锻炼同学们的组织策划实施能力的同时更让同学们懂得许多道理,主题月活动我们依然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