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园地

王 辰--新世纪高校学生如何善待网络

发布时间:2016-07-07 点击数量:1628

 

 
一、项目主题与思路
进入新世纪后,网络信息已经悄悄覆盖了8090后高校学生的全部生活,它不仅汇集了新闻、娱乐、价值、知识等相关信息,更是青少年泄愤、吐槽、传播或表达自我情绪的网络工具。其实网络世界多姿多彩,又恰如一把温柔而凌厉的双刃剑,即给大学生的学生和生活带来了方便和高效,同时也带来了影响,尤其对于刚进入学校的大学生,由于人际交往关系的匮乏,加之暂时目标不明确,会导致他们极易沉迷于网络世界。因此,必须及时寻找出相应的对策与方法,引导大学新生正确利用网络、使用网络,从而得到顺利过渡。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网络是开放的、互动的。上网者可以与大学教授交流,也可能与罪犯沟通;既可以接受信息,也可以制造信息;即相互沟通,也相互感染;既可以张扬个性,也可以纵扬激情;即不担心无人喝彩,也不担心骂声如潮。沟通方式的变化使得多民族、多地域,多文化之间的交流和理解更加容易。面对这样一个四通八达的交互式网络平台,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课堂传授、谈心,写思想汇报、评先进树榜样的方法已显得过于机械和单调。
大学生上网主要做什么:
网络调查中有关于大学生的数据:
大学生上网时首先打开的网络工具:
 
 
大学生上网时主要做什么:
 
 
我们在课余时间与学生谈心时经常会问到“课余时间你都会在干什么”,得到的回答大部分是:“没事了就上上网,聊聊天”,但是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学生去选择上网,而不是做一些其他的事情呢,本人简单分析如下:
1、部分学生在高中阶段,教师与家长为了勉励学生刻苦努力,往往会有意无意地灌输一些诸如“苦在高中,闲在大学”的理念。这种带有描绘蓝图式色彩的鼓励方式,在对学生激励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在他们脑海中植入了大学“轻松自由、随心所欲”的印象。导致学生进入大学后,切身感受到了时间的充裕和人身的自由,加之自身对于网络的崇尚,以及网络的互动性强,能大大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导致学生失去了奋斗目标,把时间和精力都耗在了网络上。
2、部分外省学生(内蒙古)在与他人的接触与交流中,拙于人际沟通,在待人接物中不善言辞,始终无法和周围其他同学打成一片,致使内心越来越封闭。但由于又处于青春期,需要摄入大量的外界信息,只好把全部的感情寄托于网络之上。而上网由于能隐藏身份,畅所欲言,又能在游戏中能体验到成功的感觉,能出人头地,这就间接性的满足了其心理欲望,从而导致这部分学生产生网络依赖。
3、网络的娱乐性强,网络传媒不仅能激发上网者的视觉、听觉,还能让人体验到紧张、刺激,全方位的打开身体各个感官,而这正好和大学生具有的好奇、浪漫、喜欢惊险刺激,对新事物、新知识反应迅速,强烈的求知欲和探索精神的心理特征相匹配。
4、学生课余活动设施不配套,活动场所少,与校园周围网吧多,形成鲜明对比。加之我们传统的社团活动方式陈旧、老套,缺乏创新,致使学生失去活动兴趣,使学生对我们失去了信任,让上网冲浪成为他们业余休闲的重要形式。
三、经验与对策
1、辅导员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强调网络的利与弊。在新生刚入校时就抢占这一阵地,用正确积极的思想对待学生的网络问题,并且可以开放班级群,用以传递信息和进行交流,还可以在学生中间成立网络的监督队伍,帮助辅导员监管学生使用网络情况。一旦发现有问题,老师可以采取不公开的形式,采取单独谈心教育,积极地引导他们正确使用网络。
2、继续宣传并扩大我院学生网站的影响力度,完善我们现有网络资源,努力成为广大学生的“绿色网络”。在课余生活中要积极了解学生的上网情况,一定要重视学生关心的问题,感兴趣的问题,接受学生对于学院学生网站的意见,这样才能让他们在使用的基础上,越来越觉得网络的好处并少接触网络的消极方面。并且要丰富宣传形式,用积极的活动获竞赛方式吸引学生参与到正确对待网络上来,进行积极正确的引导。
3、学院要与学生加强沟通,共同参与网络认识的正确引导。在学院里,任课老师在计算机课堂上除了理论上的引导外,还要及时地观察他们上网的情况,悉心地引导教育他们正确对待网络,要让他们认识到,哪些信息是有健康的,那些信息是不利于自己成长的。
4、对于网络游戏,辅导员要积极地开展教育工作,一旦发现学生有沉迷网络游戏的倾向,就应该及时引导,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同时要与家长联系,以便在家中,父母可以利用时间与自己的子女同时上网,一起看新闻,收发电子邮件等等,在这个时候,一些健康的游戏,也可以与子女一起参与,共同享受网络带来的好处,在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网络的同时,又加强了对上网时间的监管。
5、学生自身要遵守网络道德规范,养成上网的良好习惯。学校要教育学生自己本身应该坚决抵制不良信息的入侵,定期拿身边的事例给与学生讲解,时刻保持学生的警惕性,使学生自己构筑坚实的心灵“长城”。
6、改善学生课余时间的活动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辅导员也要指导学生多参加健康的文体活动,积极发展业余爱好,转移学生依赖网络的注意力。
四、加强与改进的方法
学生自身要遵守网络道德规范,养成上网的良好习惯。学校要教育学生自己本身应该坚决抵制不良信息的入侵,定期拿身边的事例给学生讲解,时刻保持学生的警惕性,使学生自己构筑坚实的心灵“长城”。
改善学生课余时间的活动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辅导员也要指导学生多参加健康的文体活动,积极发展业余爱好,转移学生依赖网络的注意力。
就上网本身而言,当然并没有错,关键在我们应该如何正确使用网络,在某些方面,学生上网也就类似于吸食鸦片,适量可以治病救人,但多了就容易产生依赖性,影响工作学习。总之,在网络大染缸里,没有天堂,也没有地狱,利用好网络,关键在于使用者自己,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免疫力,自觉抵制不健康的思想意识。而作为我们管理者,则需要引导学生学习网络知识,懂的合理利用网络资源,摒弃网络所带来的不良影响,我想终究会使他们以强者姿态迎接网络时代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