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校企合作模式下液压传动课程的改革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6-07-05 点击数量:1484

 

《液压传动》课程是冶金类、材料类专业的主要课程。在加拿大CBE理论、德国双元制方法、CDIO工程教育模式的指导下,进行了系列改革,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
一、教学改革与实践的主要内容
1、将“理论教学+验证实验”课程体系转化为“理论教学+综合实训+综合项目设计”课程体系。
2、按照新的课程体系,优化教学内容,开发实践教学项目,改革实验教学模式,编著适合校企合作模式的教材。
3、增加综合项目设计。利用德国Festo软件,学生通过软件设计钢铁行业实际项目→小组互评→答辩(直接在仿真软件上进行演示,观察实际效果)等环节,提高了学生的设计、分析液压系统的能力。并将综合项目设计作为独立考核部分(30分),有效强化过程考核。
4、精选实例——增强实用性,对接职业与专业标准。课程中所有实例均来源于钢铁企业中现场实例。
5、课件制作——针对学生初始水平,已将所有章节的内容制作成动画+演示文稿,按照“看明白→讲清楚→想透彻”,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6、网络课程资源建设——网站内容包括课件、教案、习题、实验指导书、教学大纲和参考文献等多种素材。
二、教学改革与实践的成果
1、2011年《液压技术》省级精品课通过河北省教育厅验收,获得优秀精品课程奖励。省级精品课程《液压技术》于2014年将其转型升级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申报项目。河北工院2014年教学质量优质奖。
2、编著的教材《液压传动》2012年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出版物奖二等奖(第二版),2014年获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第三版)。
3、完成石钢、淮钢、邯钢、济源钢铁企业职工学历教育36人;职工岗位培训268人·次;编制相关企业液压岗位培训教材。紧密型的校企合作提高了教学水平、保证了教学内容的实用性。
4、通过液压传动课程建设,提高教学效果。毕业生液压高级工的通过率98%以上。
5教改项目《校企合作模式下液压传动课程的改革与实践》获得河北工院教学成果三等奖。

上一篇:应用型工程教育本科教学改革方案(摘录)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