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应用型工程教育本科教学改革方案(摘录)

发布时间:2016-07-07 点击数量:1403

一、培养目标与教学模式
应用型工程教育本科教育确定了明确的专业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专业定位于企业生产一线,目标瞄准“现场工程师”。
实施CDIO工程教育模式,以项目实施为主线,强调理论与实践的有机融合,强化工程与实践。进行以项目实施为主线的“在做中学”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按照“优化基础,开发项目,突出实践,素质培养”的要求构建了“通识、学科、工程教育、实践教学”一体化的课程体系。
二、课程设置
 
 
三、专业核心课程及项目构成
 
 
四、项目举例
CDIO模式之项目教学—液压传动课程项目;
液压传动课程题目:典型液压系统设计;
项目完成时间:三周;
要求:根据实际,设计具体的项目。包括设计的题目、设计任务等;
评分:设计评分标准,对设计完成情况量化评化。
 
 
五、完成情况
 
按照CDIO教学模式的要求设计一级、二级、三级教学项目。教学团队针对轧钢原料加热、热带钢轧制、型钢轧制、冷带钢生产等主要生产流程,设计了以工作任务为载体的教学项目。项目化的教学设计与组织方式,以课程保证了具体钢材生产流程的整体性,以项目实现了教学组织与实施的相对独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