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工程教育本科试点班教学总结

发布时间:2016-07-07 点击数量:1509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招生以来,全体教师进行企业调研、本科院校学习,在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学生管理和素质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思考和探索。
 
一、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完善
1、借鉴国外CDIO工程教育理念和模式,同时兼顾专业的实际情况,强化工程与实践,强调理论与实践的有机融合,以项目实施为主线,重构课程体系,构建以项目实施为主线的教学计划。
2、建立完整的课程项目体系,项目体系由三个级别的十几个项目组成。将二级研究项目分解成若干个三级研究项目。三级项目随核心课程模块中相关课程进行实施和完成。二级项目和每个三级项目具有独立的研究设计内容、考核节点、考核评分标准,设计报告和演示汇报等。
3、二级项目机械课程设计、计算机辅助孔型设计、板带轧制规程制定安排在相关课程之后,在学期末单独进行。
4、专业实习、顶岗实习在邯钢等国有大型钢铁企业进行,毕业实习在学生预签订的就业单位进行。
5、金属学实验、塑性变形与轧制原理实验、轧钢机械分析与轧辊强度校核、加热炉实训、型钢生产实训、板带热轧生产实训、板带冷轧生产实训等,随课程进行。
 
二、人才培养目标
在第一届学生培养过程中,经过教学团队的学习研究,把人才培养目标具体确定为“轧钢现场工程师”,在课程体系和每门课程标准的制定中,突出了“轧钢现场工程师”应该掌握的知识和技能,着重培养解决轧钢生产现场中容易出现的生产事故的问题的能力。
 
三、教学模式
借鉴麻省理工大学开创的CDIO工程教育理念和模式,强化工程与实践,强调理论与实践的有机融合,以工程项目实施为主线,重构课程体系,培养国家钢铁行业急需的高级工程应用型人才。
按照CDIO教学模式的要求设计一级、二级、三级教学项目。教学团队针对轧钢原料加热、热带钢轧制、型钢轧制、冷带钢生产等主要生产流程,设计了以工作任务为载体的教学项目。项目化的教学设计与组织方式,以课程保证了具体钢材生产流程的整体性,以项目实现了教学组织与实施的相对独立性。
 
 学生在做项目设计
四、教学方法
核心课程主要以工作任务为载体的项目教学,《塑性变形与轧制原理》是一门金属材料工程的专业核心课。该课程改革中,按照“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的改革思路,紧密围绕解决轧钢生产具体问题,开发设计教学项目,确保了课程理论联系实际。其具体教学项目为:“轧钢时钢材头部咬不进轧机,分析原因并加以解决à板带钢轧制时出现板型不良,分析原因并加以解决à轧制过程中带钢出现裂纹,分析原因并加以解决à轧制过程中,由于轧制条件的变化,轧件宽度(软面)尺寸出现偏差,分析原因并对轧机进行调整à学习轧制压力知识,预防轧机断辊或过载烧电机à当轧制条件发生变化时,轧件的厚度(硬面)尺寸出现偏差,通过调整轧机消除误差”。
专业核心课程《加热炉》是一门针对型钢、热带钢轧制生产,进行钢坯加热的专业核心课程,该课程紧紧围绕轧钢原料加热流程设计教学项目,设计了“轧钢原料管理à加热操作à炉况的分析与判断à加热参数的制定à加热质量及其控制à加热事故的预防与处理à加热炉的节能降耗”等教学项目。
由几门专业课程支撑的二级项目和毕业设计一级项目也组成了教师团队,开始进行设计和规划,预计年底完成。
 
 
学生在做设计
 
五、教材建设
根据CDIO教学模式的要求,教学团队遴选适用专业基础课教材,对那些与生产实际结合紧密的专业教材,组织教师开始编写校本教材为确保校本教材能够符合本专业就业基地企业的生产现状,把主要就业基地的职工培训“企本教材”的典型范例融入校本教材的编写。专业教学团队对本专业多年来开展企业职工培训,自主开发的职工培训“学习包”进行了整理,按照各专业核心课程标准要求,将其按照典型钢材生产流程,选择典型的部分纳入校本教材,使本专业校本教材的编写,具有适合高职教育、突出现场实践的特色。
   
六、实践教学
为了完成工程教学试点班的实践教学,与邯钢、石钢等公司提前沟通、交流,签订了实习基地协议,为工程教育试点班可以顺利进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七、学生管理和素质教育
工程教育实验班的学生入学分数高,文化基础好,与专科学生相比,学习能力与学习主动性较强,有探索意识,有较强的自尊心、自信心、自律能力。基于这些特点也造成了他们从入校以来形成了一定程度的优越感,心理承受能力相对较弱。针对以上情况,我系继续秉承“全员育人”理念,按照“厚基础、重内涵、多样化”原则,坚持以学生为本,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注重人性化的教育管理,关心关爱每个学生,积极创造条件,为每个学生的全面发展营造灵活、多样、个性化的成长环境。
1、坚持“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实施专业导师制和专业教师参与学生教育管理的模式,激发学习热情。全体教师齐心协力,将思想教育与专业教育的结合,在思想教育中渗透专业教育,在专业教育中体现思想教育。
2、全面实施冶金类学生职业素质提升工程。对学生分阶段、分层次、有侧重地开展教育管理工作引导学生增强就业竞争力。切实提高学生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搭建科研平台,激发学习兴趣,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学习风气。在博士工作室的教师大力支持下,成立“材料工程系学生科研兴趣小组”。小组成员与专职指导教师董中奇博士一起查资料、做实验,已初步参与到博士在研的科研项目,并成功为石钢完成炼钢废渣实验,提高了同学们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以及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