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政策

材料工程系2013年工程教育实验班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6-06-26 点击数量:2015

 

一、金属材料工程
1、专业概况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是教育部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是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是河北省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示范专业。本专业目前拥有14个校内实验、实训室,能够满足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需要。建有国家级精品课1门,省级精品课2门,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学院冶金类专业的办学规模、师资力量、毕业生就业质量和毕业生社会影响力在全国同类专科院校中均处于领先水平。
2、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教师20人,高级职称13人,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9人;硕士及以上学历/学位12人,占60%,其中博士2人,在读博士1人; 35岁以下教师10人,占50%。本团队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为邯郸钢铁集团、首钢迁钢等企业提供多项技术研发服务,在核心期刊及权威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有较丰富的教材建设经验,主编、参编相关教材、专著多部;校企合作编写校本教材12部。
3、主修课程
计算机文化基础、大学英语、高等数学、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基础、金属学、材料力学性能、塑性变形与轧制原理、加热炉、轧制测试技术、型钢生产、板带热轧生产、板带冷轧生产、轧钢机械、控轧控冷。金工实训、机械课程设计、专业实习、计算机辅助孔型设计、板带轧制规程制定、顶岗实习、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
4、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基本知识,具备金属材料工程方向的材料设计、选用及正确选择生产工艺及设备的基本能力。能在金属材料加热、轧制成型、机械设备维护等领域从事应用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经营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的技术应用型人才。
5、主要就业单位
该专业毕业生把“铁的纪律,钢的意志,火的热情”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学生肯吃苦、责任心强,职业素养高,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率始终保持100%,就业质量不断攀升。毕业生的平均月薪超过3500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体面就业。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有河北钢铁集团、鞍山钢铁集团、宝钢梅山钢铁有限公司、首钢迁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秦皇岛首秦金属材料有限公司、首钢矿业公司、东北特钢集团大连特殊钢有限公司、湖南华菱集团涟源钢铁有限公司、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济南钢铁集团、莱芜钢铁集团、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韩合资张家港浦项不锈钢公司、江苏沙钢集团、江苏永钢集团、五矿营口中板有限责任公司、日照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钢铁有限公司。
二、冶金工程
1、专业概况
冶金工程专业是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是河北省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示范专业。本专业目前拥有25个校内实验、实训室,建成了“河北省重点支持建设实训基地”,能够满足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需要。建有《炼铁生产技术》等3门省级精品课程,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河北省冶金科技进步奖2项。学院冶金类专业的办学规模、师资力量、毕业生就业质量和毕业生社会影响力在全国同类专科院校中均处于领先水平。
2、师资力量
本专业教学团队是“省级专业优秀教学团队”,共有教师27人,其中专任教师13人,兼职教师14人,专任教师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专任教师中双师素质教师12人,专任教师中硕士研究生6人,博士1人,在读博士2人。本团队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为邯钢公司、首钢迁安等企业提供多项技术服务,在核心期刊及权威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
3、主修课程
大学英语、高等数学、机械制图、大学物理、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冶金传输原理、冶金原理、金属学、钢铁冶金原理、冶金传输原理、烧结生产、球团生产、炼铁生产、转炉炼钢生产、电炉炼钢生产、炉外精炼、连续铸钢。金工实习、机械课程设计、专业实习、顶岗实习、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
4、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冶金工程专业知识,能在企业及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冶金工程专业的生产经营及管理、工艺和设备设计、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方面工作的,服务面向以“钢铁冶金现场工程师”等技术岗位为主,具有创新精神的技术应用型人才。
5、主要就业单位
该专业把“铁的纪律,钢的意志,火的热情”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学生具有吃苦精神,责任心强,职业素养高,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率始终保持100%,就业质量不断攀升。毕业生的平均月薪超过3500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体面就业。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有河北钢铁集团、鞍山钢铁集团、宝钢梅山钢铁有限公司、首钢迁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秦皇岛首秦金属材料有限公司、首钢矿业公司、东北特钢集团大连特殊钢有限公司、湖南华菱集团涟源钢铁有限公司、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济南钢铁集团、莱芜钢铁集团、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韩合资张家港浦项不锈钢公司、江苏沙钢集团、江苏永钢集团、五矿营口中板有限责任公司、日照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钢铁有限公司。
三、招生计划

批次
专业名称
计划数
学制(年)
学费(元/年)
本科二批
金属材料工程
60
4
4500
本科二批
冶金工程
60
4
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