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品科技盛宴,倡材料新风

发布时间:2016-06-29 点击数量:1564

 

 
12月15日下午2:10,材料工程系在7号教学楼召开了学术交流会与科技讲座,巩甘雷教授、石永亮博士、韩立浩博士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为我系专业教师和学生作了专题讲座。
巩甘雷教授在7216会议室给全体教师作了题为《钢基刚玉复合材料的制备和性能》的专题讲座。巩教授从粉末冶金制品在汽车零件中的应用导入,从刚基刚玉复合材料的发展史讲到国内外应用现状;从制备工艺条件讲到材料具有的组织性能;最后谈到刚玉复合材料未来的发展方向。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典型的实例,深入浅出,条理清晰,为我系全体教师送上了一席科研的“饕餮盛宴”。
石永亮博士在7201教室为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学生做了题为《金属基复合材料》的讲座。石博士从金属基复合材料在生活中的应用导入,将复合材料的发展、复合材料的弥散相的种类、制备方法、常见的金属基材料铝基、铜基、硬质合金、金刚石工具等分别做了精彩的介绍。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场内时而鸦雀无声,时而掌声如雷,大家对金属材料产生极为浓厚的兴趣,纷纷表示对所学专业充满信心。
韩立浩博士在7224对冶金工程专业学生做了《DEM的发展及在COREX工艺过程中的应用》讲座。渊博的韩博士用双语对DEM的发展背景及COREX的工艺流程进行了深入剖析,丰富的学识、幽默且引人入胜的言语让同学们如沐春风,韩博士深入的剖析不仅为同学们指明了科研的方向,也对毕业生撰写毕业论文提供了帮助。
此次培训对我系师生在思想观念上是一次强烈的冲击和引领。为我系师生的科研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同时也对我系师生提高科研能力,转变科研思想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