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江苏省“南钢杯”炼铁工技能竞赛第一名获得者孟庆炜

发布时间:2016-06-30 点击数量:2350

 

孟庆炜,1983年6月出生,2003年考入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系冶金工程专业,2006年毕业后到南钢集团工作,现任南钢炼铁新厂3号高炉值班工长。通过在企业几年来的刻苦学习钻研,对高炉操作的技能不断提升,使他逐步成长为炼铁新厂大高炉的技术骨干。
毕业几年来,他利用倒班休息时间阅读和查阅了大量有关高炉炼铁知识的书籍和资料,对于理解不了的知识点,他认真向领导同事请教,并乐于向他人分享自己的知识获取。工作中,他经常主动分析炉况,找出引起炉况波动的各个因素,并制定操作方案。他养成了记笔记的好习惯,坚持记录每一次炉况的调整、前后参数的变化,寻求其中的规律。当生产过程中遇到特殊炉况时,他善于观察师傅的每一个操作细节,结合标准化作业操作规程和相关技术手册进行求证。
2011年6月,南钢集团实施低成本战略,为达到各项生产指标要求,他和班组成员在对炉况、原料、气流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对高炉的装料、送风制度进行了调整,对工艺操作参数进行了重新设定,这项大胆的创新尝试使3号高炉的炉缸工作更加活跃,炉型更趋于合理化,且使3号高炉保持了长周期的稳定顺行。这次创新的经历使他总结出了一套科学的理论,使他的技能得到了全面提升。作为南钢集团炼铁厂的一员,他为企业进一步提升技术经济指标做出了自己应有的努力,在技术创新方面,他的多项技术建议被作业区采纳,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2012年,为组织承办好江苏省钢铁行业高炉炼铁工职业技能大赛,南钢集团工会7月份在南钢炼铁新厂3号高炉举行了南钢高炉炼铁工职业技能大赛的选拔赛,孟庆伟在顺利通过预赛后,在42名选手参加的决赛中脱颖而出,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因其过硬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职业素质,9月6至7日,孟庆伟作为公司派出的3名参赛选手之一参加了江苏省“南钢杯”炼铁工技能竞赛,最终,他发挥稳健、不负众望,取得了江苏省“南钢杯”炼铁工技能竞赛的第一名,并荣获“江苏省冶金技术能手”称号。10月12至17日,他代表南钢集团参加了“马钢杯”全国冶金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并获得“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个人感言:我人生中能有此辉煌的时刻,我要感谢母校优质的教学设施为我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使我的有了扎实的理论基础。还要感谢老师对我的关心和培养,使我在面对困难时有敢于挑战的勇气。“知识改变命运,态度造就人生”,我今后一定加倍努力,不负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期望,不断学习,充实、提高自己,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服务社会,把自己的“感激之心”化做前进的无穷动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母校,回报老师,回报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