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材料系举办数学建模大赛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7-05-19 点击数量:1455

为了让各班参赛人员了解和认识数学建模竞赛,我系学习部部长于2017518日晚上七点邀请参加过数学建模的两位大二学长来对数学建模进行具体讲解,对各班参赛人员进行培训。一位学长详细具体的介绍了有关数学建模的流程,需要写论文,做成PPT,而且还要答辩。并且现场找了一道数学例题,为各班参赛人员进行示范。另一位学长主要讲了在数学建模过程中需要用到的三种软件,有lingoSPSSmatlab,及这三种软件的应用方面,使参赛人员对于数学建模竞赛的认识更加清晰。最后,两个学长都对参赛人员送出了他们的祝福,并且希望每组选手都能坚持到最后。

参加数学建模培训的过程中,懂得了数学建模属于一门应用数学,学习这门课要求我们学会如何将实际问题经过分析、简化转化为数学问题,然后用适用的数学方法去解决。也懂得了数学建模是一种数学的思考方法,是运用数学的语言和方法,通过抽象、简化建立能近似刻画并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强有力地数学手段。它为我们提供了自主学习的空间,有助于我们体验数学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价值和作用,体验数学与日常生化和其他学科的联系,体验综合运用知识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增强应用意识;而且数学模型还对我们有综合能力的培养、锻炼与提高。